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父母/善用長照資源 阿嬤可以喘息了

90歲的阿義伯,一頭天然黑髮可不是染出來的,初見他的人都對他的年齡相當驚訝。和中南部許多家庭一樣,子女離家打拚,阿義伯和太太同住,兩人互相扶持,生活大小事都自己來,九旬的他還可以下田幹活呢。
90歲的阿義伯,一頭天然黑髮可不是染出來的,初見他的人都對他的年齡相當驚訝。和中南部許多家庭一樣,子女離家打拚,阿義伯和太太同住,兩人互相扶持,生活大小事都自己來,九旬的他還可以下田幹活呢。
文/王郁婷 圖/陳柏亨

案例故事:嘉義市90歲吳姓阿公與82歲李姓阿嬤相依為命,子女都住外地,由阿嬤打理阿公生活。近年阿公忘東忘西,還會喃喃自語,送醫診斷為失智症。

阿嬤年紀大,照顧阿公身心難負荷,阿公又不肯住安養機構,阿嬤想透過仲介公司申請外籍看護工,但聲請期長達一年以上,又擔心看護工素質差,向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求援。

縣市政府 能提供什麼資源?

「長照中心足甘心!」李姓阿嬤說。長照中心派人訪視,認定阿公符合居家服務,每天派居家服務員到家為阿公翻身擦洗身體,每天收費不到百元,讓阿嬤得以喘息。李姓阿嬤說,有居家服務員減輕照護身心壓力,又有長照中心提供復康巴士載阿公到醫院就醫,收費低廉,讓阿公獲妥善照護,在外子女安心。

各縣市政府皆提供獨居長輩照護服務,以嘉義地區為例,嘉義市政府有設在衛生局的「長期照護中心」提供居家服務等14項服務,以及社會處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多項服務。

▇長照中心14項服務

長照中心提供65歲獨居長者,二老同住、一人無自理能力者電話問安及定期訪視服務,獨居長者生活自理需協助,經訪視評估失能者,可申請的14項服務包括:

1.居家服務:由照顧服務員到府照護。

2.日間照顧:提供社會參與度較低的長輩到日間照顧中心。

3.失智症日間照顧:提供失智症專業服務及良好照顧場所。

4.家庭托顧:將長者白天送到照顧服務員家。

5.營養餐飲服務:送餐服務。

6.緊急救援系統:協助猝發性高危險群、慢性病患、長期臥病及不良於行或獨居年長者,住家裝設類似個人保全系統。

7.居家護理:由居家護理師或營養師到府照護。

8.居家復健:由醫師到宅診斷評估,治療師到家中協助行動不便民眾進行復健指導。

9.老人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由專業治療師到案家,提供居家環境評估與輔導諮詢服務,補助居家無障礙設施設備改善。

10.預防走失手鍊:對有走失之虞的長者,配戴鑲有使用者編號及服務專線的手鍊,透過24小時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56789」告知手鍊編號,協尋中心會立刻通知家屬或派出所處理。

11.GPS定位器:失智老人預防走失GPS定位器補助。

12.交通接送:提供備有輪椅升降設備的特製車輛,協助行動不便長者就醫。

13.醫師訪視服務。

14.藥師用藥安全服務。

▇申請流程

可由本人或家屬、民眾,以電話向長照中心提出,或親洽通報申請,專線05-233-6889。

▇補助標準

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0%,民眾自行負擔10%;一般戶補助70%,民眾自行負擔30%。

▇民間資源

市府社會處委託民間機構,對獨居老人關懷訪視服務包括:電話問安,結合志工、社工定期探訪,服務內容:社福救助請領、代寫書信、聯絡親友、量體溫、協助診療掛號陪診、叮嚀按時服用藥物、精神支持服務。

▇照護資源哪裡找?

可上網至地方政府網站,點選衛生局,輸入關鍵字「長期照護」,則有當地立案的護理之家相關資料及衛生主管單位督考與訪查的評核等級,評核優等或甲等者,其服務品質基本上是值得信賴的,記下這些機構的聯絡電話與地址,然後再親自去參訪。亦可點選社會局,輸入安養護機構,則可了解這些安養護機構被社會局或內政部評比的情況。

全國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窗口:

www.ltcpa.org.tw/public/choose_03.html

(資料來源╱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