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65歲以上老人 暴瘦別開心

上了年紀的人突然變瘦先別開心,專家指出,這可是老化的一大警訊。桃園長庚醫院院長黃美涓表示,走路速度變慢、肌耐力、行動力變差及體重減輕等,均為老化指標,如果出現兩項以上,應就醫詳細檢查。

「熟齡商機論壇」今天舉行。學者專家提出多項熟齡健康夢中訊。高雄榮總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提醒,「65歲以上老年人千萬不要減肥!」他說,對年輕人來說,肥胖會帶來許多合併症,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但老年人不應透過飲食來控制體重,如果太瘦,死亡率及失能風險都將明顯提升。

周明岳說,除了老化之外,65以上老年人體重變輕,還可能潛藏罹癌、憂鬱症、失智症等風險;例如曾有一名70多歲的婦人體重突然掉了兩三公斤,家人直覺不對勁陪同老人家就醫,確診竟是罹患失智症,她因味覺受影響沒胃口才變瘦。

周明岳表示,在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老年人半年內體重減少5%,就表示有問題。老年人絕非越瘦越好,年輕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如在24至27間,屬於體重過重,但老年人BMI在24至27之間,反而正常。

另外,工研院所長詹文男也在論壇表示,在日本,成人紙尿布市場2012年已超過嬰兒市場,預估國內2018年紙尿布的銷售主力就會變成老年人,政府及民眾應該提早因應老化問題,即早做準備。

體重 失智 憂鬱 代謝症候群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