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醫界大老 3天跌3次…硬腦膜下出血


一位醫界大老和友人打高爾夫球,球技甚佳的他三度揮桿落空,同是醫師的友人納悶,一問之下,才發現大老最近跌倒,於是建議他就醫。大老原不以為意,沒想到三天內又連續跌倒三次,就醫診斷是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幸好及時手術,救回一命。

跌倒引發的問題不容輕忽,除了骨折,跌倒若撞到頭部,年過五十歲的民眾便有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風險。由於症狀並非當下出現,容易被忽略,上述年近九十、曾任醫學中心院長的醫界大老,便因球技退步而意外發現。

大老和友人球敘後,沒有馬上就醫檢查,但在兩至三天內三度跌倒,前兩次撞到前額,最後一次撞到後腦,被家人緊急送醫。

「這條命是撿回來的,我們原先也沒想到那麼嚴重。」大老妻子透露,先生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周,出院做了兩個月復健,身體逐漸復元,但現在行動變得謹慎,出門也需人陪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文政指出,跌倒可能導致慢性硬腦膜下出血,並造成再度跌倒。由於一開始可能沒有症狀,羅文政曾分析兩百多名臨床個案,半數不知曾撞到頭,或自認只是輕微腦外傷,檢查才發現腦出血。

羅文政說明,腦組織過了五十歲便逐漸萎縮,與硬腦膜間產生空隙,若不慎撞到頭部或跌倒,導致微血管破裂出血,一開始因腦組織和硬腦膜之間有空間,不會產生症狀。如果持續出血,甚至形成血塊,一旦壓迫腦組織,不但可能出現劇烈頭痛或單側手腳無力,類似中風等症狀,有人還會失憶、答非所問。若沒有及時治療,可能造成嚴重的神經缺損,引發急症。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的症狀奇怪。」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秘書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家瑋說,一般人不容易從症狀釐清,血水若壓迫左腦,就會造成右側無力,少數人還有癲癇、迷失方向等類似失智症表現。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跌倒 頭痛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