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十大照顧囧句」 千萬別說


記者許正宏/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農曆春節將到,對台灣百萬名家庭照顧者來說,反而是心理壓力更大的時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歸納出「十大照顧囧句」排行榜,「你是怎麼照顧的?」被列為照顧者最不想聽到的過年問候語。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每10名照顧者就有8人患有潛在憂鬱症;尤其到周末及假期,照顧者壓力及憂鬱指數更容易飆高,負荷不了壓力者可能產生輕生念頭,進而導致悲劇。

她呼籲,家庭成員應支持照顧者,春節山珍海味都比不上一句溫暖的問候和肯定,而且年節能一起輪班照顧,也可避免「照顧悲劇假期化」。另提醒家庭照顧者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喘息服務,若壓力過大時,也能撥打家總服務專線02-2585-5167,阻止「壓力鍋」爆炸。

54歲的藍爸爸照顧18歲多重障礙女兒,他每次打掃完家裡,女兒隨後又弄亂,所以親友很少到家裡作客。藍爸爸說,有的親友見到女兒沒辦法安靜下來,會嚴厲地說「叫她不要再亂跑了」、「怎麼又亂拿東西」;有人還會問他,為什麼窩在家裡不去上班,都讓他很受傷。但也有很體諒的親友,簡單一句話就能讓他感覺溫暖。

陳正芬指出,由於申請喘息服務需要7天流程,她建議照顧者提早申請,讓自己在春節至少放3天假,好好睡覺、出去走走,調整身心狀況再出發。

憂鬱 家庭照顧者 喘息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