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護理師巧思 「手握墊」延緩手變形

大川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護理師設計的「客家花布手握墊」,發揮專業和創意。
大川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護理師設計的「客家花布手握墊」,發揮專業和創意。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市大川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主任郭玉珍和護理師團隊,發揮護理人員的愛心和創意,改良設計出創新的「客家花布手握墊」,不但可降低護理之家住民手部皮膚感染機率,也延緩手指變形,這項「小發明」還獲得社團法人台灣護理之家協會頒發「照護創意獎」肯定。

郭玉珍表示,許多癱瘓的病人因長期臥床,容易造成肢體攣縮、手指變形,除影響後續復健,手指及手心也常因為緊握造成悶熱,出現黴菌感染、發臭、破皮等問題。

她說,除了癱瘓病人,許多接受安養照料的老人家,也常緊握雙手,護理人員以前會想辦法將毛巾捲成束讓他們抓著,但老人的手較無力,有時毛巾會掉落,因此幾年前她和護理人員設計了「手握墊」,可用手指穿戴,防止滑落。

舊型的手握墊裡面塞的是棉花,但不易清洗,郭玉珍和護理人員精益求精,再動腦筋改良,以「枕頭和枕頭套」的概念,設計出新款的「客家花布手握墊」,不但美觀,手握墊還可放進茶葉、咖啡渣、紅豆等材料,增加除臭功能,還可拆下清洗。

郭玉珍建議,如是長期臥床或中風病患應盡早進行主動、被動式的運動,活動四肢、關節及身體,也可用藥物、復健治療等措施減輕身體疼痛,這些方法都是預防攣縮發生的重要措施。

她表示,新款客家花布手握墊可延緩病患手部變形、提升照護品質,民眾如有需要可自製,材料為棉布一塊、固定帶一條、乾燥茶葉、綠豆或咖啡渣適量(三擇一);作法如下,先以棉布縫製長方形的袋子,將固定帶間隔縫在袋上,間隔大小依個人手指能穿過的寬度為主;將乾燥茶葉、綠豆或咖啡渣裝入長方形袋子後,縫合即可。

黴菌感染 癱瘓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