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時間銀行 儲存自己的長照本

如果我們可以將健康時做照護義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再來領取,那不是一件利己又利他的事嗎?
如果我們可以將健康時做照護義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再來領取,那不是一件利己又利他的事嗎?
記者黃士航/攝影

最近氣候變化多端,是中風的好發時節。有些好友長輩也在這一波掛病號。在探視長輩的過程中,因為知道照顧中風患者不是一天、兩天的工作,我可以體會照顧者的辛苦,因此雖然心中有很多想法,不忍一下子給家屬太多建議,免得照顧者也太過勞累。

這時,我心中忽然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們可以將健康時做照護義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再來領取,那不是一件利己又利他的事嗎?

前陣子新聞報導,印尼擬在5年內禁止勞工的輸出,屆時隨著台灣的老化速度加快,本地的長者照護工作可能面臨欠缺外籍看護工的隱憂。

由於台灣目前的照護工作薪水不高,許多年輕人寧願去端盤子,也不願意去安養院打工。其實,我在美國工作時,兩位物理治療師助理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他們打算用當時工作的錢去繳以後大學的學費,因為擔任助理的時薪比餐廳好,所以促使他們的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

因此,若是我們能在一般學校裡開設長期照護的學程,教導照顧老人基本的概念,不但可以提升照顧者的品質,也同時有機會實際照顧到自己家中的長輩,更可增加年輕人自給自足的機會。

目前許多大學都在推展服務學習課程,但許多課程流於形式,只是做環境打掃的工作。維持環境的清潔固然重要,但是我認為,若能利用開設服務學習的課程,教導學生基本的照護技巧,並提供學生服務學校附近長輩的機會,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加長照的人力,也提供年輕人與長輩的互動機會,進而減少祖孫間的代溝。

鑑於時下許多年輕人出外讀書或工作,家中長輩一旦生病,往往無法回家照料。若能將自己做義工時照護長者時間存在銀行,也可提供遠處家鄉父母需要協助時提領,可說是一種互助互惠的方法。

此外,還要提醒樂齡的長輩們,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學習促進或維持自己健康的方法,因為如果能夠做到成功老化(只有臨終前二個禮拜需要子女照顧),那麼生病的父母就不會成為子女沉重的負荷,更不會有久病床前無孝子的狀況出現了!

編按:目前推動時間銀行的公家機關有台北市衛生局、新北市衛生局,私人機構有弘道老人基金會、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等。

中風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