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咬不動花枝、烤魷魚,老後插鼻胃管機會大增!一表檢測你的咀嚼功能是否異常

咬不動花枝、烤魷魚嗎?小心你的咀嚼能力可能退化或有異常。
咬不動花枝、烤魷魚嗎?小心你的咀嚼能力可能退化或有異常。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水煮花枝、芭樂、烤魷魚及炸雞,你會吃不動嗎?如果是,那要小心你的咀嚼能力可能退化或有異常。如果再加上常嗆咳等,那年老後插上鼻胃管的機會將大增。醫師提醒,腦中風和失智是最可能會被插上鼻胃管的兩種疾病。老後不想靠鼻胃管維繫生命,就要及早著手預防。

使用鼻胃管是必要 拔除鼻胃管是權利

厚生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推動「無管人生」會議,會議由立委吳玉琴主持,希望台灣能慢慢改變鼻胃管文化,但也要能理解治療性的使用鼻胃管是必要的,但是適時地拔除鼻胃管、恢復正常進食則是生而為人的權利。吳玉琴說,面對少子女化,這樣的專業照護需要好的規畫和人才,我們才有能力面對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相應的需求。

多年來一直在推動「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在健保開始鼓勵和給付拔除鼻胃管之後,為了更進一步降低咀嚼吞嚥障礙患者,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並進而改善台灣罹患咀嚼吞嚥障礙的醫療品質、治療成效及照護,接下來會在國泰醫院、小港醫院及彰化秀傳醫院試辦跨專業的團隊,提供一條龍的照護服務。

推動「無管人生」委員會由立委吳玉琴(左)及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共同主持。


<br />照片提供/厚生會
推動「無管人生」委員會由立委吳玉琴(左)及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共同主持。
照片提供/厚生會
厚生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推動「無管人生」會議,會議由立委吳玉琴主持,希望能慢慢改變國內鼻胃管醫療文化。<br />照片提供/厚生會
厚生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推動「無管人生」會議,會議由立委吳玉琴主持,希望能慢慢改變國內鼻胃管醫療文化。
照片提供/厚生會

把握時機 四成鼻胃管病人有機會「脫管」

已在臨床為超過一萬名病人插管的腦神經名醫、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陳俊鴻,如今翻轉成了「無管人生」的照護傳道人。他說,在加護病房11年的工作時間中,他每天都在為病人插管,並覺得這是自己救人的使命,但幾乎很少思考,如何使病人在症狀緩解之後脫離鼻胃管。很多病人出院了,再回診時常常已經因為口腔肌肉萎縮、吞嚥功能退化,加上病家缺乏相關知識及動機,從此帶著鼻胃管,直到生命終了。

陳俊鴻說,後來他有機會理解,其實只要把握時機並輔以相關的照護,大約有四成左右的鼻胃管病人是有機會「脫管」的,看到脫管之後病人重拾飲食之樂,生命改觀,他才轉而成為熱心宣導脫管的醫師。

【延伸閱讀】插鼻胃管多痛苦?若可選擇 患者「不想插第二次」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在鼻胃管這個議題上,無視並放棄不理是最簡單的,但這不合乎愛與責任的原則。<br />照片提供/厚生會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說,在鼻胃管這個議題上,無視並放棄不理是最簡單的,但這不合乎愛與責任的原則。
照片提供/厚生會

但陳俊鴻警告說,依他長期的觀察,不管在醫院 或在機構、社區,腦中風」和「失智」是兩大類最容易成為鼻胃管候選病人。如果不希望自己或家人將來面臨插管,真的要及早預防因應。但他也呼籲,大家不要妖魔王鼻胃管,適時的使用鼻胃管,有其治療、支持病人度過危險期的必要性。

但是台灣至今仍缺少普遍性的早期篩查咀嚼吞嚥功能異常的工具及檢查。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名譽理事長涂心寧說,她自己多年前曾去日本觀摩如何拔除鼻胃管的照護,意外地被日本友人篩檢出自己竟是咀嚼吞嚥問題的「高風險」者。日本專業友人指導她幾個復健運動,涂心寧說,認真練習後,她以前偶會有在夜間睡眠時或演講時嗆咳的問題,都明顯減少了。可見,及早練習加強咀嚼吞嚥功能,不能等到老了再說。

吞嚥功能篩檢

咀嚼功能篩檢表<br />圖表來源/高雄市立小巷醫院《食在安全》手冊
咀嚼功能篩檢表
圖表來源/高雄市立小巷醫院《食在安全》手冊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咀嚼中心執行長馮明珠說,大家如今都知道要練四肢肌力,卻不知道練口腔的肌力其實更重要,而一般常見的健口操,如常往外吐舌頭就是很好的訓練。馮明珠說,小港醫院曾出版一本「食在安全」手冊,其中有兩項咀嚼吞嚥障礙的居家功能篩檢表,很適合給自己或家中長者測試。如果每項檢查有三到四項異常,就要及早注意了。

咀嚼功能篩檢

自評式咀嚼功能評估方法:下列食物在六個月內,有四種或超過四種,吃起來「有些吃力」或「不能吃」,那就可能是咀嚼功能異常。

吞嚥功能篩檢表<br />圖表來源/高雄市立小巷醫院《食在安全》手冊
吞嚥功能篩檢表
圖表來源/高雄市立小巷醫院《食在安全》手冊
【延伸閱讀】吞食物容易卡住或嗆咳?專家提醒吞嚥困難7症狀

鼻胃管 腦中風 吞嚥障礙 肌肉萎縮 肌力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