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自立‧自理‧自主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目前引進社福勞工人數已超越25萬人,平均每三個失能人口就有一個聘僱外籍看護工,其比例應該是全世界最高的。比我們更高齡化的日本及北歐,鮮少看到老人身邊有外勞隨侍在側,我們必須感謝這些外籍看護工幾乎一天24小時照顧我們的家人,分擔了我們的責任。

不過,雖然台灣已經引進許多外籍看護,卻仍無法滿足激增的照護需求。雪上加霜的是,新冠疫情讓東南亞國家的外勞輸出受限,而且經濟逐步發展的東南亞國家,國內的人力資源需求也讓年輕一輩的國民選擇留在國內,隨著台灣高齡化速度加快,此供給與需求的缺口將愈來愈大。

那未來的老人怎麼照護?靠國內的照服人員?還是兒女自行照護?根據統計,國內目前照服人數約七萬人,雖然行政院策略性補助照服人員薪資,吸引更多人投入照服領域,但其人數的成長仍遠不及於失能人口成長的速度。另外,由子女照護父母原本天經地義,但是因此而造成的「介護離職」、「流沙中年」問題,亦讓很多兒女處於兩難,擔心自己回不去正常的生活。而高齡社會下,許多兒女也已進入初老階段,老老照護產生的心力負荷也令人憂心。若再加上少子化問題,如何照護老人家?可能不是那麼好解的問題。

既然從照護資源的供給上無法滿足需求,那麼我們可不可以換個角度從減少照護需求著手。讓問題從「如何照護老人家?」變成「如何讓老人家不要被照護?」這可以從兩方面進行,一個是針對未來的老人做教育,讓他們提早做好強身健骨的準備,而不是等到失能再投入資源。另外一方面針對輕微失能者,把握黃金復能期,有機會透過復健或輔具,回復自我生活的能力。

過往,我們面對長輩的照顧往往依賴外籍看護,看護的確幫了很多家庭的忙,但無微不至的照顧其實也讓長輩失去自我生活能力。本來一些長輩經由訓練有復能的機會,但在外勞協助下,反而失去了練習的機會,吃飯、穿衣、上廁所、洗澡都有人幫忙,長輩自主生活能力也逐漸喪失,最後提早進入失能長照的領域。

日本比我們更早面對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因此早在1980年代開始就推展「自立支援」的理念。根據維基百科,「自立支援(Self-Supporting Care)一詞源自於日本,為重視長者本身的意願,並透過適當的輔助與資源,支持其利用現有的身體功能,來維持原來的生活。如此不僅能維持長者日常生活獨立,並能替社會減少照顧成本支出。同時,自立支援本身的核心價值,不僅是身體層面的照顧,更是涵蓋了個人文化、精神層面以及社會文化層面,讓長者能找回、提升自主生活的意識。」

我想,沒有一個老人希望被長期照顧,我們應該在長者落入長照深淵前拉他一把,在黃金恢復期導入適當的復健訓練,或使用輔具來補足身體的退化功能,盡可能延緩步入長照的時間,如此才能有效減少照護需求,也讓長者可以享受人生,從自立支援到生活自理,進而可以在自由意志下自主生活,不再依賴外在力量。

面對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減少長照需求,而非單方面只增加長照資源的供給,才是符合大家期待的正確解方。

外籍看護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