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老摔傷引水腦症 手術治療預後佳

健康醫療網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阮威勝醫師(右)及李柏萱醫師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阮威勝醫師(右)及李柏萱醫師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70多歲原本活潑開朗的林奶奶,前陣子因不慎滑倒,開始出現反應變差,家人和她說話,林奶奶也不太愛理人,且出現失智現象,家人十分擔心難過,氣氛也變得異常沉重。直到林奶奶到成大醫院就醫確診為「水腦症」,才發現原來林奶奶意外摔傷後,竟使腦部的排水功能變差,無法平衡腦脊隨液。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李宜堅表示,許多人發現老人家有失智症狀,常被視為正常老化現象,無法醫治,因此也就不積極到醫院檢查診治。但其實失智的症狀原因很多,包含常壓性水腦症、甲狀腺低下等引起的次發性失智症,以及較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等,均會造成病人記憶力、邏輯思考、日常自理能力出問題。民眾若發現家中老人有失智症狀,千萬別誤以為「無法可醫」而放任不管。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阮威勝指出,步態不穩、記憶力衰退、甚至伴隨著小便失禁等,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但其實這些症狀極有可能是「常壓性水腦症」所造成。水腦症若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近七成患者接受引流手術後就可漸漸恢復,減輕家屬照顧負荷。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柏萱進一步說明,水腦症治療是指將腦室內的腦脊髓液,引流至身體其他位置,傳統是以腦室腹腔引流為主,在患者腦部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但因手術需從腦部開刀,使患者及家屬卻步,選擇放棄手術治療;然而,現在有「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可選擇,導管是經由腰椎穿刺置入脊椎管腔內,可視病人程度,由體外調節壓力,達到改善患者水腦症狀,風險降低,接受度高。

阮威勝醫師提醒,腦積水會使腦功能受到影響,影響的時間越長也就越難治療,恢復的效果也相對較差。若家中長輩開始出現步態不穩的情形,就要特別留意,若能夠提早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接受治療,透過手術,患者可減緩症狀,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 阿茲海默症 常壓性水腦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