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重聽老人棄社交 失智風險增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六十五歲以上有三成老人聽力退化,八十五歲以上聽力退化者多達五成。台大耳鼻喉部主台醫師劉殿楨表示,多數老人重聽,影響社交能力,少了社交刺激,恐增加失智風險。

聽力退化的老年人講話常「蛤蛤叫」,聽不到兩句話就會問「蛤!你在說什麼」,對方放大音量說話也聽不見,雙方溝通不易,如此對方容易放棄懶得再講;聽力退化的老年人,會對社交感到退縮,不願與其他人說話。

劉殿楨說,台灣老人面對聽力退化,多數認為「這就是老了」,不會特別求診,除非嚴重影響生活,家人才會帶著長輩求診,台灣聽障老人配戴助聽器比率不到三成。

劉殿楨提醒,聽力受損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千萬別放任不解決。若老人家因為重聽對社交退縮,可能降低感官刺激,減少用腦,增加失智症風險。根據美國研究,比較後天逐漸聽力受損與全聾的民眾,後天聽損者罹患失智症機率高過全聾的民眾。

劉殿楨表示,除了老化,聽力受損的原因還包括噪音、藥物、疾病等,特別是噪音,人平常講話的聲音約六十分貝,大巴士行進聲約八十分貝,一般民眾在八十五分貝環境下,最多可容忍八個小時,八十八分貝四小時,九十一分貝兩小時,以此類推,聽力一旦受損,可能一輩子無法恢復。

食藥署醫療器材品質安全監督科長黃育文表示,有聽力問題的民眾,建議到醫院接受診斷,配戴助聽器,選購助聽器一定要先看有無許可證字號,較有保障。

聽力受損 助聽器 聽力退化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