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顧老/照顧員不足 想喘息找嘸人

高齡化社會,「老老化」現象日增,許多六、七十歲子女照顧八、九十歲父母,政府雖推出喘息服務,但居家照顧員不足,讓照顧者來不及「喘息」又要上陣,身心俱疲。

以人口高齡化嚴重的屏東縣而言,平均一年有五千件申請居家服務,但全縣居家照顧員只有五百人左右,照顧者雖然提出喘息服務申請,但照顧員不見得能在需要的時候提供服務。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曾統計,國內目前估計有百萬名家庭照顧者,隨著高齡化,「老老化」現象隨之而來。由於照顧者本身就是老人,身心狀況也需要他人照顧。

六十四歲楊姓婦人照顧中風媽媽十多年,雖申請喘息服務,但照顧員不是無法來就是只能來一小時,她累到好幾次昏倒掛急診。

家庭照顧者總會調查也發現,有百分之四十四照顧者,因長期照顧家人,發生憂鬱症、中風等疾病。

行政院自今年七月起,將照顧服務員的時薪從一百八十元調高到二百元,希望有更多人投入家庭照顧工作。但光靠些微調薪,仍不足以滿足實際需求。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表示,調薪後居服員的流動率似有穩定下來,但居家照顧員的人數不足,仍是各縣市普遍問題。

她表示,照顧者除了需要幫手,讓自己有喘口氣的機會,也需要「心靈壓力的出口」,有些照顧者不放心他人照顧,咬牙自己扛下,日積月累,造成自己無比壓力。

資深居家照顧員說,昨天發生在台南的悲劇,負責照顧的李姓男子雖聘有外籍看護照顧母親,在照顧工作上得到喘息,但他忘了為自己尋找心靈壓力的出口,結果反而讓自己背負著永遠的遺憾。

長期照護 居家照顧員 高齡化 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