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戴愛的手鍊 走失老人協尋率100%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七十九歲的吳爺爺患有失智症,身體健朗喜歡往外跑,曾迷路失蹤十幾次。他常徒步十多公里,一路從內湖走到汐止,腳程驚人。還好吳爺爺身上配戴識別手鍊,每次都能幸運被找回。

失智長者易因「大腦定向系統」出問題而走失,日前迷路六天不幸凍死的失智余姓老翁就是如此。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警察雖對失智長者的意識不足,但家屬若能事先預防,如跟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申請「愛的手鍊」,可避免憾事發生。

吳玉琴說,每條手鍊都有編號,若長者走失,警方或民眾可依編號找到協尋中心儲存的電話號碼,進而聯絡家屬。目前全台約一萬八千多人配戴手鍊,其中四千七百多位走失個案因此被全數找回,協尋率達百分之百。

警政署統計,平均每天約近十名老人失蹤。雖然手鍊的走失協尋率高,但配戴者並不多,推估國內今年有十九萬名失智老人,手鍊配戴率不到一成。吳玉琴說,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有走失經驗的人可免費申請手鍊,若未符資格也可登記,一年費用不到七百元。

除了手鍊,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其他防走失方法包括指紋捺印、裝置警報器及衛星定位器等。吳玉琴建議,家中若有長者走失,大門應加裝警示器,一旦門被打開,家人能立即得知;或加裝暗鎖、窗簾等,別讓老人家輕易出門。

湯麗玉說,失智老人外出時,最好手牽手,若可以最好有兩人輪流看照。家屬也可拜託附近店家幫忙,若發現長者獨自一人,請老闆留住對方,再通知家屬接回。民眾如發現長者迷惘徘徊,可主動上前關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鼓勵,民眾應加入社區守護志工行列,幫助長者回家。

若長者不慎走失,家屬需立即報案,以免超過廿四小時恐會增加協尋難度。吳玉琴建議,家屬平時最好準備長者照片,記錄明確特徵及穿著,提供報案線索協尋。

【2014/12/14 聯合報】

失智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