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迎接高齡社會 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以各式輔具推動長者自立生活

銀髮族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6日正式開幕,推動成立「樂齡自立生活聯盟」,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右五)前往站台並親自體驗。記者林俊良/攝影
銀髮族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6日正式開幕,推動成立「樂齡自立生活聯盟」,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右五)前往站台並親自體驗。記者林俊良/攝影

銀髮族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6日正式開幕,現場展示移位機器人等多樣銀髮族自立生活輔助器材。
記者林俊良/攝影
銀髮族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6日正式開幕,現場展示移位機器人等多樣銀髮族自立生活輔助器材。 記者林俊良/攝影
霸王寒流來襲,職能治療師王志元提醒,天冷,肌肉容易緊繃,臥床的失能患者家庭,可善用輔具訓練長輩在生活中復健,配合「能坐就不要躺、能站就不要坐、能走盡量走、能做自己做」4大口訣,才能盡快離開病床,走向戶外。

一名重度失智症合併中風的奶奶,長期臥床,每天需要定時翻身拍背換尿布,經職能治療師與家人討論下制定自立目標,透過站立式輪椅的協助,奶奶每天有三小時可離開病床、自主站立(分段完成),三個月後不但不需坐復康巴士,還可跟著家人搭車出遊,讓蠟燭兩頭燒的家屬相當開心。

「輔具服務」是長照2.0下的四大服務之一,王志元指出,目前最常被申請的四大輔具,分別為電動病床、氣墊床、輪椅坐墊、特殊高背輪椅,申請輔具的家庭多半出於照顧方便,往往忘了訓練自立才是輔具真正目的與功能。

王志元建議,使用輔具應從照顧轉為訓練,以電動床為例,除了可抬高患者幫助餵食外,也有助於移動患者,協助他們從床上起身;高背輪椅則可以提供患者背部完整的支撐,讓患者獲得充分休息,是中風、腦傷患者常用的輔具。

根據研究,臥床一周,肌力會退步10至20%,臥床愈久,肌肉萎縮,甚至影響排便及吞嚥功能。王志元表示,長者其實是有能力自立生活的,而從失能到復能過程,36%需要使用3至6項輔具介入、29%需要6項以上的輔具,如果不知道該申請哪種輔具與使用,可先到各縣市的輔具中心諮詢聽取建議,也可以利用長照居家復能服務。

全國第一家銀髮族用品專賣店—樂齡網在昨日成立「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並推動自立生活聯盟,總經理張慶光表示,透過「對的」輔具,協助年長者自立生活、延緩老化與退化,像是針對帕金森患者設計的智慧防手震湯匙、協助久臥患者起身的輔助輕巧拉環、有AI功能的智慧膝力環,都是期望長者減少被照護的機會,或延緩被照護的時間點。

輔具 中風 長照 失能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