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印尼移工輸台大塞車 「現在要再等2到3個月」

印尼之前因疫情封城,十月才再開放移工輸台,如今暫緩輸入,許多雇主從疫情初期苦等到現在,不少原本就快等到移工的家庭,再度希望落空。記者邱德祥/攝影
印尼之前因疫情封城,十月才再開放移工輸台,如今暫緩輸入,許多雇主從疫情初期苦等到現在,不少原本就快等到移工的家庭,再度希望落空。記者邱德祥/攝影

印尼移工檢疫期滿後確診率不斷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入境,雖然只有兩周,但恐讓國內需要看護移工的家庭要多等兩個月以上。印尼之前因疫情封城,十月才再開放移工輸台,如今又暫緩輸入,許多雇主從疫情初期苦等到現在,不少原本就快等到移工的家庭,再度希望落空。

臨時通知 最快明年春節後到

「原本人都快到了,現在得要再等兩到三個月。」下肢行動不便的輪椅族陳先生,九月申請看護移工,原訂十二月移工抵台,但仲介昨天臨時通知,移工最快得明年春節後才到。和陳先生有相同處境的人不少,仲介業者評估,移工人力吃緊,加上疫情成為變數,接下來的新申請案件也未必能找得到人。

社福移工 印尼最多菲國次之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常務理事楊玉珠表示,疫情使移工市場大亂,我國社福移工,以來自印尼最多,其次為菲律賓;疫情爆發後,就出現「移工進不來」的窘況,疫情前期是遇上印尼、菲律賓封城,後續則是遇上檢疫床位不足,移工輸台大塞車。

集中檢疫 並非抵台當天有床

楊玉珠表示,移工來台需集中檢疫十四天,並非「今天抵台、當天有床」,上月十七日以前,指揮中心「抽籤」決定床位,有業者十月登記抽籤,卻從未被抽中,導致有移工抽不到床位,簽證三個月效期又到,雇主只好重新跑流程,再等一次。後來雖改為依照簽證取得順序安排床位,眼看抽不到籤及檢疫塞車問題有解,卻冒出暫緩二周措施,仲介業哀鴻遍野。

印尼移工 恢復輸台無時間表

人力仲介業者林雪蓉表示,雖然僅暫緩印尼移工入境二周,但也可能再展延,加上被禁止的十四家印尼人力仲介公司,重新恢復輸台「完全無時間表」,後續人力肯定縮減。業者擔心,第二大社福輸出國菲律賓,其入境移工近期陸續檢疫期滿,一旦採檢陽性率高,可能步上印尼後塵,屆時台灣照護問題恐瞬間崩盤。

照護危機 部會提出應急方案

針對移工人力短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政府會媒合國內照護人員協助雇主,必要時延長移工的在台年限,請外交部協助尋求新的移工來源國,並請衛福部的長照資源配合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印尼移工來台,七成是家庭照護,三成到產業界,經濟部已向各公會了解,若有急需的人力缺口,經濟部和勞動部會協助。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因疫情暫緩移工輸台,猶如我國長照的照妖鏡,因長照不好用,讓國人過度仰賴移工的問題完全浮出檯面。

新冠肺炎 長照 外籍看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