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精神用藥頻率高 失智者住院風險反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國內失智症人口約十六萬,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研究發現,失智長者一旦生病住院,醫師常開立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精神藥、抗憂鬱藥等精神科用藥,是未住院失智長者的一點四倍;他認為,醫院照顧失智患者的品質不佳,可能是醫護人員不懂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遂使用藥物讓患者順利接受治療,卻反而不利病情。

陳亮恭是以二○○一到二○○九年健保資料庫,比較逾五千名年齡、性別及共病情況相當的失智及非失智患者之住院醫療品質,結果發現失智症患者住院的風險較高,與非失智患者相比,前者是後者的二點一九倍。失智患者最常住院的原因包括肺炎、泌尿系統疾病、腦血管疾病。

值得一提的是,高齡失智患者一旦生病住院,他們使用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精神藥、抗憂鬱藥等精神科藥品,均明顯上升。整體而言,失智症患者住院後九十天死亡率及死亡風險,較非失智患者要高出八成五至九成二。

陳亮恭說,失智症患者是較為複雜的高齡患者,但國內醫院常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失智症的認識明顯不足也不夠友善,多數醫師不懂得如何照顧失智且有多重慢性病的患者,從失智症患者住院期間精神用藥使用較高,就是明顯例子。

陳亮恭說,失智症就像積木組合,患者罹患多種病並非一個個積木拆解就能根治問題,失智症患者的疾病組合在一起需更多整合醫療照顧,才能避免他們身體每況愈下,不斷輪迴進出醫院終至死亡。

他強調,國外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並不建議使用精神藥物治療,因為精神藥物的副作用會讓失智患者精神更混亂,且因為昏昏欲睡,臥床時間也會拉長,不利患者病情。

【2014/11/18 聯合報】

失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