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試辦健身俱樂部遭質疑 衛福部:延緩失能

衛福部長照司日前公告徵求「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提升50歲以上健康長輩在社區保持運動習慣。
衛福部長照司日前公告徵求「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提升50歲以上健康長輩在社區保持運動習慣。
記者徐白櫻/翻攝

衛福部長照司日前公告徵求「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於全台設置15個據點,提升50歲以上健康長輩在社區保持運動習慣,延緩老化。

但民團擔心,預防延緩老化屬於衛福部國健署職掌,擔心影響長照經費。衛福部長照司指出,僅負責第一年試辦計畫,後續轉由國健署接受,降低長者失能率,也有助減少長照負擔。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長照經費年年加碼,但經費加碼後卻未見實際成效,衛部長照司提供給巷弄長照站的補助,從每年22萬元提升到93萬元、文健站最高200萬元、C據點引入延緩失能模組可達100萬元以上。

至於「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基本開銷5萬元、健身器材補助40萬元,每周服務一天補助8千元,若一周提供7天服務,一周就能拿到補助5.6萬元,單一據點一年補助最高逾百萬元,15個據點就是1500多萬元。

黎世宏批評,銀髮健身俱樂部針對50歲以上健康民眾,但預防失能的主責單位為國健署,不解為何長照司也要「參一咖」,且50歲民眾多還在勞動市場,衰弱者應是少數,該計畫適用性有待商榷。

衛福部長照司長祝健芳表示,該計畫希望長照往前延伸,避免民眾一旦衰弱馬上掉入失能,試辦計畫希望瞭解能否透過健身俱樂部,找出亞健康民眾,設置地點希望是公寓、大廈內或集合住宅的閒置空間,社區平均年齡也希望在50歲左右,績效指標要求參與的數等。

祝健芳表示,該計畫確實著重在預防延緩失能,由衛福部長照司發想,僅第一年是長照司負責,之後由國健署負責,希望找出適合不同社區的模式,延緩失能,未來降低長照負擔。

長照 失能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