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嬤愛上畫畫 血壓200變100

圖/白許秀菊繪
圖/白許秀菊繪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86歲的白許秀菊學畫四年,展現天份,最近舉辦畫展;而且學畫
86歲的白許秀菊學畫四年,展現天份,最近舉辦畫展;而且學畫
老人學畫,不只為了興趣,更可以畫出一片天,86歲的白許秀菊四年前開始學畫,展現天份,最近舉行個人畫展,她說子女原本擔心她老人痴呆,沒想到學畫之後,她不但沒變成「老番癲」,連高血壓都降下來了;現在她更忙著向人推薦繪畫的好處,「只要你想畫,隨時都可以」。

走進慈濟松山聯絡處個人畫展現場,映入眼簾的畫作,有佛像、家人、孩童、小時候生活情景、已故歌手鳳飛飛等。白許秀菊指著其中一幅說:「你看這幅畫,是我16歲的時候,那時是日據時代美軍空襲台南,大家奔逃躲避,那個場面記憶很深刻,所以把它畫出來。」

白許秀菊的學歷只有小學畢業,她說,37歲時為了生計開鋁器工廠,50歲後歇業,但之後10年「整天不知在幹什麼」;後來先生過世,子女怕她精神沒寄託,安排她從事多種活動,她曾在寺廟參加誦經團,直到四年前學習「樸實藝術」,拿起畫筆,生活才有了新的寄託。

剛開始畫畫時,因為常畫回憶中的苦,加上生活鬱悶,畫作看總顯「灰暗」;後來畫風逐漸改變,可愛的兒童、美國災民與慈濟志工互相擁抱的溫馨畫面,都是她畫作的主題。

學畫不只讓她變開朗,健康也變好;白許秀菊說,她之前血壓曾高達200多,連醫師都很擔心她的身體情況,但最近回診,血壓維持在100左右,因此她鼓勵其他老人像她一樣,只要想畫「隨時都可以」。

白許秀菊的繪畫老師、慈濟大學社會教育推廣中心老師張鈞翔表示,「樸實藝術」就是「畫你所做、所想、所見、所聞的藝術表現方式」,許多老人雖不懂美術技巧,也未受過美術訓練,但畫作往往令人驚艷,素人畫家洪通就是很好的例子。

張鈞翔指導白許秀菊時,從未傳授素描、色彩等技巧,而是引導她發揮自己的繪畫潛能,果然作品受到讚賞。

張鈞翔也教自己的媽媽畫畫,他說,母親去年過世之前,畫畫陪伴她多年,畫畫是媽媽晚年最好的伴侶;面對高齡化社會,「樸實藝術」不但可陶冶性情,更可延緩老人失智症發生。

【2014/09/23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