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確診前後…易有自殺行為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調查60位老年失智住院患者,發現其中有7位曾因企圖自殺而住院治療,比率約達12%;另一項針對北部某安養中心進行自殺量表的檢測,逾100名長者中篩選出5位為自殺高危險群,其中3位診斷失智症半年內就出現自殺意念,另2位是先出現自殺意念,不久診斷患有失智症,北榮老年精神科醫師劉慕恩表示,國外研究發現,在失智症確診前後的患者易有自殺行為,台灣觀察到的現象與國外相符。

劉慕恩說,臨床上會針對有自殺企圖的長者,會給予抗精神藥物緩解症狀,讓家人比較好照顧,這些藥物也可與治療失智症藥物共同服用,但會伴隨者不同的副作用。抗精神病藥物劑量較重時,可能會有腿軟無力、手抖、頭暈、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失智症藥物的副作用則多在腸胃道,可能出現惡心、嘔吐等症狀,醫師會在調備藥量以取得平衡,也需要家人費心照顧。

「維持日常生活功能,是最基本的照顧之道」,北榮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說,對於老年失智症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規律化、簡單化並避免過多刺激。例如降低環境噪音限制訪客,但也要避免過度單調的生活,如果成天在家看電視,可能讓知覺功能退化更嚴重。

蔡佳芬也提醒,失智症患者可能常忘記是否已經吃過飯,導致營養攝取不足或過多,因此照顧者要協助建立規律進食習慣,並紀錄用餐時間及分量;家屬也要先熟悉病患的如廁訊號,如肢體扭動、坐立不安等,生活上多給予簡單、容易完成的指令,讓病患參與,如果病患有脫序行為,則應避免責罵。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2014/10/14 聯合報】

失智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