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及早存「腦本」 延緩失智症發生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預防失智症,一定要及早開始。研究發現,失智症的病理變化在發病前廿年就已出現,醫師建議及早儲存「腦本」,延緩失智症發生。

九月廿一日是「世界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昨天公布二○一四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失智症應被納入公共衛生計畫中,控制高血壓糖尿病,戒菸及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等,是減少老年罹患失智症的不變之道。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患者罹患失智症風險,分別是健康成人的五倍,老菸槍患失智症的風險則是不吸菸者的兩倍,但戒菸一段時間後,得到失智症的風險與未吸菸者無異,湯麗玉鼓勵老菸槍,「隨時可以開始戒菸」。

研究報告也指出,教育程度較高者,老年時罹患失智症風險較低。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教育程度愈高者,因儲存較多腦本,出現失智症狀的時間相對較晚;而相同的腦病變,較高教育程度者,認知功能相對較好。

「失智的病理變化,在發病前廿年就開始了。」台北榮總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王培寧表示,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就開始閱讀、參與藝文活動、玩益智遊戲、等「動腦」活動的人,老年後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低;也有研究發現,青少年書寫的用字遣詞豐富度愈高,老年失智風險較低。

湯麗玉建議,千萬不要因為年紀大了,就成天坐在家裡,不動手做事。建議大家多動腦、學習新事物,訓練分析、整理、研究的能力,多寫文章或日記,或是玩數獨、拼字遊戲等,都可以延緩腦力退化。

【2014/09/18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