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走路變慢 當心肌少症前兆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高雄保安宮榕樹下的吳家綠豆湯,是高雄醫學大學師生們的共同記憶,老闆吳爺爺已七十歲,賣綠豆湯長達四十年;但前陣子吳爺爺因中風,又罹患肌少症,四肢無力到連罐頭都打不開,一度暫停熬煮綠豆湯。

這間四十年老店鄰近高雄醫學大學,在當地相當知名。

像吳爺爺一樣有肌少症的人,估計全台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得病。因為肌肉質量流失,造成肌耐力下降,嚴重影響到生活起居,連簡單的過馬路,紅綠燈都變燈數回,都還走不完。

吳爺爺今年四月參加高醫大運動介入研究計畫,半年來每周兩次到高醫做重訓,現在肌力逐漸恢復,又重拾最熟悉的甜湯熬煮工作。

主持這項計畫的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說,吳爺爺只是做一般的重量訓練,透過手舉礦泉水、米袋等運動,維持肌肉質量;以前吳爺爺走一公里花〺分鐘,現已縮短至十五分鐘。「每秒鐘走路不到零點八公尺,是肌少症前兆。」透過吳爺爺故事,楊俊毓提醒長者應注意骨質與肌肉流失速度,多運動才能強化肌力。

【2014/11/09 聯合報】

綠豆 運動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