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蛋白質吃不夠 骨鬆嬤瘦到24公斤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高齡社會將至,「延壽」漸漸變成重要課題。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說,民眾該想的不僅只是延壽,更應努力達成身、心、社會參與的全方位「成功老化」;充足的營養攝取是成功老化的基石,但台灣約有138萬長者每日蛋白質攝取不足。

蛋白質攝取不足在年長族群中相當普遍,台灣50歲以上約有兩成,31到50歲的中壯族群也有一成。詹鼎正解釋,許多長者牙口差,咬不動肉類或追隨養生蔬食風潮,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

若蛋白質攝取不足,骨鬆、肌少症都會提早上身;有研究指出,蛋白質不足會影響長者的認知,甚至有失智風險。

詹鼎正曾收治一位八旬奶奶,因為全口假牙,肉都咬不動,食量又小,三餐習慣吃燕麥、蔬菜湯或粥品等簡單流質食物,導致蛋白質攝取過低,體重才24公斤過輕。診斷發現,奶奶背部有壓迫性骨折、骨質疏鬆嚴重,骨密度T值竟是負五,還併發肌少症、貧血等問題。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邱詩涵說,長者仍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且來源要多元。若擔心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不妨可多補充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漿等黃豆製品;且這些食物也較軟嫩、容易入口。但她也提醒,補充植物性蛋白的同時,動物性蛋白的攝取仍不能偏廢。

詹鼎正強調,老化不是銀髮族的專屬議題,建議從中年就需開始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尤其長者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進一步追求自己的生命價值,有體力參與社會,邁向成功老化。

【2014/10/10 聯合報】

蛋白質 老化 肌少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