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居家改造 輪椅族起居變輕鬆

<br>無障礙空間 職能治療師劉玉梅(左)協助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池季桃裁切櫃台,把住處改造成無障礙空間後,池女的生活起居更為便利。</br>
記者邱瑞杰/攝影
無障礙空間 職能治療師劉玉梅(左)協助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池季桃裁切櫃台,把住處改造成無障礙空間後,池女的生活起居更為便利。 記者邱瑞杰/攝影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池季桃由90高齡的母親照顧生活起居,原本的住家格局日常生活頗為不便,長期照顧管理公中心委由職能治療師劉玉梅「看診」後,把池家改造成無障礙空間,讓池女歡喜不已。

北市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昨天說,如果家有失能的高齡長輩,除外出就醫困難,居家生活也多所不便。

長照中心目前有提供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居家職能治療服務。職能治療師除「就地取材」,運用家中物品和日常活動協助復建,也會提供居家環境改造和輔具建議。

池季桃在吉林路經營影音光碟出租店,15年前第一次發病,由高齡母親照料,發病6年後下半身失去知覺,需靠電動車或輪椅代步。

照顧她的居家服務員前年冬天向長照中心反映,池母已年過90,池家店面通往後方房間的斜坡坡度太陡,池母推得很吃力,希望中心協助改善。

劉玉梅到池家看過後,除拉緩斜坡的坡度,她發現池姓母女同睡一張大床,池母把女兒安頓好後,必須翻過女兒的身體,自己才能上床睡覺。

她於是建議另開拉門,把大床改成兩張單人床,開門後左、右各一張床,大大減輕池母負擔。

劉玉梅也把光碟出租店的櫃檯裁掉1/3,加大通往房間走道寬度,牆上增設扶手,如此一來,就能自己坐輪椅進出房間。

池季桃說,以前的住家格局住了10多年,從沒想過略為改變生活就會更便利。

她媽媽去年過世前一直誇獎劉玉梅,建議失能民眾可和長照中心聯絡,並尋求協助。

衛生局表示,需要居家復健服務等長期照顧資源的市民,可以打1999轉9洽詢。

【2014/09/23 聯合報】

長照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