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輔具復健 中風後找回自信心

<br>手部較不靈活或無力的長者使用把柄加粗、加重的餐具,有助於提高餵食能力。</br>
記者邱瑞杰/攝影
手部較不靈活或無力的長者使用把柄加粗、加重的餐具,有助於提高餵食能力。 記者邱瑞杰/攝影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


單手失能者使用「扣釦子輔助器」,就可用單手扣釦子。
記者邱瑞杰/攝影
單手失能者使用「扣釦子輔助器」,就可用單手扣釦子。 記者邱瑞杰/攝影
老人手腳功能退化或是病後失能怎麼辦?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建議善用夾式筷子、扣釦子輔助器和單手剪指甲座等小輔具,就不用事事求助於人,有助於恢復自信心,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毛慧芬昨天說,因為中風等因素失能的人,因手不能握,腳不能走,凡事仰賴他人協助心情一定不好。

此時透過職能治療師指導復健,善用坊間販售的輔具,有些事就能靠自己完成。

使用「單手剪指甲座」就可用失能的手為健康的手剪指甲。
記者邱瑞杰/攝影
使用「單手剪指甲座」就可用失能的手為健康的手剪指甲。 記者邱瑞杰/攝影
舉例來說,右手失能的人通常只能改用左手拿湯匙吃飯,但沒法使用筷子,此時「夾式筷子」就能派上用場。

湯匙的把柄加粗能讓手部較不靈活或無力的人握住湯匙,杷柄加重則可增加用餐時的穩定度,提高自我餵食能力。

單手失能的人因為難以自行扣釦子,通常多穿套頭衣服,使用「扣釦子輔助器」就能單手扣釦子;單手失能剪指甲也是問題,健康的手可剪失能的手指甲,但健康那隻手的指甲怎麼剪?此時使用「單手剪指甲座」就沒問題了。

另外,像長柄取物夾、穿襪輔助器都能提升失能者自理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2014/09/23 聯合報】

輔具 復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