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失智者回家過年 別考驗長輩跟他玩「猜猜我是誰」

失智長輩外觀上看不出生病,實際上他就是位患者,有時他們會講錯話、記錯事情,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或是糾正。
失智長輩外觀上看不出生病,實際上他就是位患者,有時他們會講錯話、記錯事情,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或是糾正。
圖/123RF

阿霞阿姨前年被診斷為輕度失智症,家人無力照顧,只好送進機構。阿姨以前最喜歡的就是過年,住在美國的兒子媳婦、嫁到南部的女兒統統都會回家過節,每年她都會料理一大桌滿漢全席,讓兒女吃得盡興。去年家人不捨她獨自在機構過節,過年前就把她接回家。

家人滿心歡喜跟她報備過年期間要準備的菜色與料理,沒想到卻讓阿霞阿姨格外焦慮,本來就容易緊張的她,開始反覆詢問「菜買了嗎?」「飯做好了嗎?」「長年菜不能煮太久」等等。家人第一天還能忍受,到了第三天,兒子不小心向媽媽說了重話「妳不要再問了!」這一吼讓媽媽的狀況更加嚴重。

原本向機構請了十天的假,因為家人不曉得該如何因應媽媽的狀況,不到六天就把媽媽送回機構,原本應該是溫馨的過節,卻成了惡夢一場。

春節即將來臨,家戶除舊布之餘,也準備迎接年度的圍爐團聚,部分家屬趁年節前帶失智長輩回家,卻常常踩到「失智地雷」,讓原本溫馨的團聚時刻,成了惡夢一場。

持續用藥 維持日常作息

五甘心物理治療執行長廖泰翔說,從機構返家的失智長輩,最怕家屬沒做到兩件事「沒有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沒有持續用藥」。失智症會使患者人事時地物出現混亂,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的服藥能降低失智症引發的症狀,如緊張、焦慮、妄想等,一旦沒有持續維持,長期被控制的症狀就會失控,而這種錯誤最常發生在第一年帶失智長輩回家過年的家屬。

廖泰翔說,住在機構的失智長輩,通常嚴重程度較高,但也有部分輕度、中度的失智患者,可以接受環境的改變,經評估是可以跟著家屬一起回家過年的。

熬夜打牌 久了出現症狀

不過,過年通常是家人最忙的日子,容易疏於照顧失智長輩。有些家庭習慣在過年打麻將,認為失智長輩偶爾熬夜應該沒關係,讓患者一路打到深夜,第一天可能沒事,但到了第三天患者的症狀就會出現,最後無法負荷就提早帶回機構,隔年就再也不敢帶長輩回家了。

若要從機構把失智長輩帶回家過年,建議每天一定要幫患者做「現實生活導向」以及「節氣關懷」,告訴他今天是星期幾、現在幾點、是什麼節日、天氣如何、白天還是黑夜,有特殊節日時,要告知稍後要做什麼活動等。

病況不同 弄清地雷在哪

廖泰翔說,有些失智長輩焦慮感比較嚴重,就不必告知活動的細節,像是等等要炒菜、蒸蛋等,若過去該長輩掌控欲較強,或比較容易操煩,提醒他這些事情,恐讓他焦慮不安,他會不斷想提醒子女「好了沒」、「做到哪個階段了」。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每位失智長輩的差異程度很大,沒辦法用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框架所有人。機構通常都會針對不同個案給予提醒,對於居家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庭,面對年節團聚時光,有些地雷也建議避免。

不要考長輩 不要和他爭辯

像是有些親友許久不見長輩,即使知道長輩已經失智,還是會考驗長者「你還記得我是誰嗎?」、「你怎麼會不記得我?」或是騙長輩「我是誰誰誰」,考驗長輩的記憶力,此舉不但會讓失智患者更加混亂,也會加劇失智症的症狀。

湯麗玉也說,失智長輩外觀上看不出生病,實際上他就是位患者,有時他們會講錯話、記錯事情,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或是糾正。有時失智者甚至會汙名化家人,此時無須跟他們爭執,順著他們多鼓勵,或是轉移注意力都是很好的方式。

外出避人潮 降低患者焦慮

過年期間,許多家屬也會帶失智長輩外出踏青,湯麗玉說,外出時一定要牽緊長輩,不要讓他獨自待著,每年過年都是失智長輩走失的高峰期。不過也不要因為擔心走失而整天待在家,讓長輩能維持正常的生活都是很好的。

廖泰翔提醒,帶失智長輩到人潮壅擠處,除了一定要看緊長輩外,有些長輩對於人太多的地方會害怕緊張,盡可能事前提醒,或是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即可降低患者緊張的機率。

廖泰翔說,帶失智長輩過節千萬不要怕,也別擔心麻煩,有好的社交刺激,以及讓長輩見到熟悉的面孔,都有助健康。不過有些時候長輩已經難以適應環境的變化,也不要因為不能把長輩帶回家過節就自認「不孝」,給予長輩最舒服的過節方法,才是最好的方式。

失智症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