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照到家…全台僅招到270醫

衛福部推動長照醫師至家中評估患者用藥等,開立醫師意見書,協助延緩失能。
衛福部推動長照醫師至家中評估患者用藥等,開立醫師意見書,協助延緩失能。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廿四萬名失能人口,不但就醫成問題,潛在的疾病,讓照服員介入照顧常出現未預期的風險。衛福部從七月起召募長照醫師,媒合長照醫師到失能個案家中,綜觀評估個案狀況。不過對於新制,醫師們似乎不埋單,嘆不想被糟蹋,原預期十月底能有七百位醫師加入,卻僅有兩百七十位,派案數的涵蓋量連百分之一都不到。

失能個案多數伴隨慢性疾病,還可能有多種疾病纏身,曾有未失能長輩接受照服員服務,按完腳,整腳呈現紫色,才發現有未被診斷出的疾病,差點引發照顧糾紛。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說,我國長照資源只要民眾主動提出就能進入體系,不像日本需經由醫師評估後轉介,使得個案本身潛在的疾病恐成為加速失能或是照顧的未爆彈。

衛福部推動「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顧計畫」就是為了解決該問題,余尚儒說,長照醫師最重要的是開立「醫師意見書」,評估個案的疾病、用藥、居家環境、營養攝取等,統統寫明,此舉也能避免照服員在照顧上可能出現的糾紛。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計畫主要是結合基層診所醫師,每位長照醫師最多負責兩百名個案,每半年面訪評估一次,每天最多八人,一件個案可拿一千五百元,初期盼招募兩千人,照顧新開立的失能個案約四萬到五萬人。

不過根據衛福部統計,計畫從七月推動至十月底,加入成為長照醫師僅二百七十人,與原先預估七百人相差甚遠,衛福部還因此發文給醫師公會,期盼醫師公會能大力幫忙推廣。

推廣長照醫師的醫師公會召集人、開業耳鼻喉科醫師洪德仁坦言「有難度」,該計畫誘因不足,不只錢少還得完成一堆課程,與縣市政府簽約程序繁瑣,診所內沒有受訓過的護理師,只能找居家護理所合作;且我國居家護理所少,常常還沒把計畫的規定講完,醫師就已紛紛拒絕,有些醫師還會說「不想被糟蹋」。他估計該計畫邀集到四、五百名醫師就已是極限,但這項計畫的執行有其意義,現在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推。

周道君表示,資源都在布建中,長照醫師仍在逐步成長,目前至少已經有三百人以上,對於該計畫的未來展望,相當樂觀,除了努力讓醫師加入,也積極向民眾宣傳使用,讓醫療能走進家中,讓失能個案能延緩失能速度。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