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長者生病更要動一動 國健署推提早介入復健計畫

鑑於高齡者病後的衰弱與失能程度經常快速下滑,國健署讓醫院組成具有老人醫學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助延緩衰弱與失能。
鑑於高齡者病後的衰弱與失能程度經常快速下滑,國健署讓醫院組成具有老人醫學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助延緩衰弱與失能。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高齡者生病時經常被叮囑「好好休息」,但越不動,病後健康狀況可能越糟糕。衛福部國健署本月起在36家醫院推動新的介入計畫,在病程較早期時指導適當的復健、營養與用藥衛教等。國健署長王英偉說,包括復健在內的許多專業知識技能,應該在高齡者生病時盡早介入。

鑑於高齡者病後的衰弱與失能程度經常快速下滑,國健署讓醫院組成具有老人醫學專業的跨領域團隊,適時進到住院、急診與門診,在長者病程較早期時,指導適當的復健活動、營養與用藥衛教、可利用的社區資源等,助其延緩衰弱與失能。

這項「建構延緩失能之長者友善照護模式」試辦計畫,共有80家醫院申請,36家醫院獲補助,國健署以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補助推動。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研究員陳主慈說,在住院與急診,申請計畫的醫院會針對高齡者病房患者與待在急診數日的長者,組成接受過老人醫學專科教育訓練的跨團隊小組,由醫師負責醫療、護理師負責照護與個案管理、物理治療師負責指導復健活動、營養師給飲食建議、藥師指導用藥、社工師負責轉介社區資源等,讓高齡者病後衰弱與失能風險再降。

門診部分,則要求申請醫院在家醫科、復健科、內科、神經外科、骨科等科別,針對65歲以上民眾作衰弱評估,進一步提供衰弱族群回家後應維持何種身體活動、該怎麼補充蛋白質、用藥須注意哪些要點等,並建立監測指標評估成效。

陳主慈說,試辦計畫本月上路,為期一年,希望能藉此建立醫院中的長者友善醫療照護模式,未來再視試辦成果擴大至各醫療院所。

復健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