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學者:政府動作太慢…不推長照保險 很難撐得久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長照人口越來越多。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長照人口越來越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推估長照基金民國116年將面臨破產。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教授李玉春表示,這只是按目前狀況推估未來,但台灣人口老化非常快,長照人口越來越多,若不推長照保險等制度,確保長久且穩定的財源,很難撐得久。日本、德國本來也打算用稅收支應長照需求,後來因財源不足,也推行長照保險。

李玉春說,討論長照基金是否破產,是個假議題。目前的問題點在於,116年台灣老年人口約兩成,政府仍從現在的狀況推估未來,而非趕快思考一套可長可久的制度,已經太慢。

李玉春說,長照能有多少資源,取決於政府有多大的決心。政府應考量國家設定的目標要涵蓋多少長照使用人口,據此推估經費。以目前的80萬使用人口來看,所需經費至少一年800億元,目前的經費遠遠不夠用。

她接著指出,國外經驗也顯示,單靠政府財源絕不夠用。高齡化是全球趨勢,日本、德國在老年人口占15%時就推動長照保險;韓國和台灣一樣人口快速老化,但他們在老年人口達10%時,就開始規畫相關制度。

李玉春說,長照若打算靠稅收或公共預算來支撐,都會面臨經費不穩定的問題。日前有民調顯示,民眾支持主事單位向大家各收一點錢,讓長照能像健保一樣,擁有穩定財源,以因應失能人口快速增加的社會現況。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