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衛福部版長照基金推估報告出爐 預計116年收支不平衡

根據衛福部推估,我國的失能人口至115年將超過百萬,翌年長照基金將面臨收支不平衡的危機。本報資料照片
根據衛福部推估,我國的失能人口至115年將超過百萬,翌年長照基金將面臨收支不平衡的危機。本報資料照片

立委王育敏上周援引立法院預算中心預估資料表示,長照服務發展基金將於民國112年破產,衛福部第一時間回應無虞,同時回頭估算衛福部版的收支推估報告,這份報告昨夜出爐。根據衛福部推估,我國的失能人口至115年將超過百萬,翌年長照基金將面臨收支不平衡的危機。

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若依照預算法循程序撥公務預算挹注,就不會面臨收支不平衡與破產危機。至於外界討論的長照保險制則要再考量,若純粹採用保險制、沒有公務預算挹注,同樣會面臨入不敷出的情形。

我國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來源包括遺產稅及贈與稅稅率由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所增加的收入、菸稅由每千支徵收590元調升至1590元所增加的收入、政府預算撥充與菸品健康福利捐等。另外,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收入扣除中央統籌分配的餘額,可由行政院分配用於長照服務支出。

衛福部版長照基金推估報告指出,根據財政部與國健署資料,108年至112年,遺產稅及贈與稅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63億元,菸稅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233億元,房地合一稅明年至112年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約29億元,菸捐明年起至112年每年可挹注長照基金的經費約0.24億元。以上所有項目加總,長照收入規模每年預計約為325億元。

衛福部根據今年1至9月實際收入預估全年收入為379.67億元,並假設明年起至115年收入均與今年相同,據此推算長照基金收支。結果顯示,因著我國的失能人口至115年將超過百萬,長照基金支出將由今年度約342.53億元攀升至115年的469.42億元,翌年就面臨收支不平衡。

衛福部表示,過去考量我國目前須提升長照服務量能,為使財源調整保有彈性空間,長照2.0以指定稅收作為財源。不過,由於失能人口與支出預算持續增加,可能導致長照基金收支不平衡,未來可將其他可能的財務方案納入考量,並盼公務預算挹注。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