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一個便當錢顧所有人? 陳時中:一個500元才可能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晚間約八時親上火線說明,韓國瑜提出的長照政見,除非一個便當500元才可能做到,抨擊是只會畫大餅,財務規劃都沒想清楚。記者陳婕翎/攝影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晚間約八時親上火線說明,韓國瑜提出的長照政見,除非一個便當500元才可能做到,抨擊是只會畫大餅,財務規劃都沒想清楚。記者陳婕翎/攝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端出長照政見,主張開辦長照保險,人民、雇主、政府三方,每個月支付一個便當錢,即可讓照顧範圍擴及聘雇外籍看護、住宿機構等家庭。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晚間約8時親上火線說明,韓國瑜提出的長照政見,除非一個便當500元才可能做到,抨擊只會畫大餅,財務規劃都沒想清楚。

以被保險人及雇主各負擔三成,再由政府負擔四成,推算長照保險收費方式計算。若以一個便當九十元計算,每人一年三千六百元,以全台兩千三百萬人民計算,全民納長照保險後,一年可取得八百三十億元。

但陳時中表示,若將外籍看護、機構等所有使用長照者納入,光負擔聘雇外籍看護,政府一年至少需耗費六百九十億,另住宿機構每個月至少需花費三萬元,一年就需支出三十六萬元,目前全台共十萬人於住宿機構,政府需負擔三百六十億元,兩者相加就需每年都至少需一千零五十億元經費。

陳時中認為,長照險保費花兩個便當錢都不夠,「除非那是一個五百元便當」抨擊既然畫出漂亮的大餅,財務規劃就應該更務實。直言他個人更傾向用公務預算處理長照,「保險不會比公務預算穩定」保險就是將負擔推到下一代人身上,這一代人遇到的問題應自己撐,不應伸到下一代人的口袋。

另外,陳時中也說,以台灣推行全民健保經驗,保費費率調升非常困難,但人口老化速度不變,很快保費就會收支持平,甚至入不敷出。「我們就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就現有社會結構、提出解方,減輕照顧負擔,不是漫無目標、不知節制給補助。」

現有身障長照機構經營困難,陳時中表示,衛福部明天起將正式增加身障機構補助,教養院、身障機構,未來每床每個月補助六千元;身障日間照顧機構,每人一個月最多補助三千六百元。申請對象資格及其他相關訊息將於明日正式公告。

長照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