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60至70歲 聽力損傷高峰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華科慈善基金會,日前出動聽力師與聽力車,到偏鄉東石鄉為老人篩檢聽力。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華科慈善基金會,日前出動聽力師與聽力車,到偏鄉東石鄉為老人篩檢聽力。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說,老人聽力損失通常出現在60至70歲,雖血管擴張或改善循環藥物可延緩聽障、降低耳鳴,但要改善建議到醫院檢查,選擇專業助聽器公司選配合適助聽器,長期配戴要更換電池及調音,選擇好公司售後服務才有保障。

徐正明指出,沒聽覺不但不方便,更容易失去社交生活,人變得封閉無法溝通,或是有人認為不配也無所謂,但沒配戴反而容易造成腦部失去聲音刺激,容易退化,科技進步,有助聽器可連接電視及手機,讓患者直接聽到聲音,很方便,但價格常造成患者選擇困難,認為4、5萬元太貴,但相較買機車還算可以接受。

他說,助聽器跟眼鏡不同,自行到醫療材料行或網上購買,無法接受完善售後服務,一旦戴不適合助聽器,不但無法恢復聽力甚至可能損傷剩餘聽力,加速聽力退化

驗配助聽器須親自試戴,感受音質及功能效果,再選擇適合自己助聽器,最好配戴雙耳,聽力平衡才會更好,助聽器外觀差別不大,但不同等級助聽器功能及對聲音處理等技術上有差別,價格也差異。

助聽器配戴須慢慢習慣有聲音生活,一開始不用戴太久,慢慢習慣再增加時間,睡覺時再取下。配戴時耳內要保持乾燥,若耳道有化膿及分泌物,必須給醫師治療後再評估是否可重新配戴。

老人疑重聽時,須要到大醫院接受聽力檢測,符合聽障標準,可至當地區鄉鎮公所申請,符合聽障資格須經社工查核,才發給聽障手冊,憑此申請助聽器補助,但目前僅部分補助,金額各縣市規定不同。

聽力退化 助聽器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