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不要再當「老宅男」

老伴,老伴,老了就要有伴。

樂齡網創業十幾年來,有許多客戶及子女婉轉詢問我們,有沒有幫年長者找伴的服務。因為很多長者在失去老伴、朋友凋零、兒女空巢後,鎮日鬱鬱寡歡,身心都處於極不健康的狀況。

因應這樣的需求,樂齡網在今年2月嘗試籌辦台灣第一個「樂齡交友派對」,希望為大哥大姊們搭起友誼的橋梁。比起年輕人隨時可以透過交友軟體認識新朋友,銀髮族要認識新朋友的困難度相對較高,我們希望以輕鬆下午茶的聯誼活動化解尷尬氣氛,並串連起大家。不過活動最後沒有辦成功,因為大姊們報名很踴躍,卻沒有男士報名。

除了可能是宣傳時間不夠或管道不足,但也有人說,男人不管幾歲,想交往的對象都是25歲,樂齡交友對老男人太沒吸引力。不過,我認為還有一項原因,那就是台灣的男士都太愛面子了,一方面怕被拒絕,一方面也覺得參加類似活動就表示自己是沒人緣的孤單老人

我去很多老人團體或長青大學演講,也常常發現學員大部份是女性,男士們寥寥無幾;公園裡跳土風舞或國標舞的團體也是女多男少。男士們好像從年輕時就當宅男習慣了,寧可在家看電視,看報紙,也不願出來跟大家搏感情。

老宅男觀念若再加上身體退化,會讓宅老們更宅,宅在家的結果不僅讓自己更加封閉也讓共同生活者承受極大的壓力。像日本近年流行「熟年離婚」,主因便是很多日本男性平時只專注於職場,退休後卻不知如何安排生活,只能每天在家對老婆像對部下一樣頤指氣使,無所事事,也不幫忙做家務。很多妻子因為丈夫在家而倍感壓力,因此選擇離婚,追求更自由的人生。

老宅男真的要多關懷伴侶,也要感謝伴侶多年來的照顧,尤其若是失能後需要照護,更要體諒照護者的辛苦。政府開辦長照2.0服務,可以提供適當的協助及建議,讓照護者不會感到無助。此外,適當運用輔具也可減少照護負擔。曾有一對老夫妻到門市,阿公因中風不方便自行起身,阿嬤自己照顧沒有請外勞,但光要從椅子上將阿公扶起來,就要花費很大力氣。阿嬤知道我們有賣一款「電動起身椅」,特別帶阿公來試。起身椅只要一個按鍵,椅墊就可自動升起,阿嬤看著阿公在起身椅的協助下,沒有人扶持即可緩緩起身,眼淚奪眶而出,感謝我們解決了她的問題。

但也有這樣的例子,一家人陪行動不便的阿公到門市,明明行動不便,家人建議拿個助行器或手杖出來走走也不願意,倔強拒絕所有人的好意,只因為不想讓人認為是身障者。殊不知維持一定的自主行動能力,不僅可以延緩身體的退化,也可適度的參與社交生活,活化身心。曾經有一位企業家因為中風而右手無法拿筷子,從此不再參加應酬活動,後來在我們店中買了專給左手使用的輔助筷,他老婆說他的人生由黑白又變回彩色了。

人生的旅途上,大家都要做好獨行的準備,但是要注意「可以獨立老,切莫孤獨老」。日本每年有超過三萬人「無緣死」,這些人退休後似乎就走下人生舞台,與外界切斷各種緣份,無依無靠,最後孤獨死去。社會的冷漠當然是個問題,但是若自己不敞開心胸,與別人互動結緣,最後仍會失去所有的緣份而孤單一人。

不要再當宅老了,朋友少了,更要交新朋友;行動不便,拿著拐杖一樣可以趴趴走。參加熟年交友活動有何不可?敞開心胸,人生其實還可以更豐富。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