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偏鄉建長照 恐淪蚊子館

衛福部宣布投入50億元,在全台資源不足的鄉鎮,獎勵興建長照機構,民間團體憂心衛福部的需求評估錯誤。
衛福部宣布投入50億元,在全台資源不足的鄉鎮,獎勵興建長照機構,民間團體憂心衛福部的需求評估錯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解決住宿式長照機構分布不均,衛福部5月初宣布五年內投入50億元,在全台88個資源不足的鄉鎮,獎勵興建公共化住宿式長照機構,共計4000床位,但資源不足區也包括台北市信義區。民間單位認為,衛福部的需求評估方法值得商榷,部分地區蓋後市場需求不足,經營不善,恐淪蚊子館。

衛福部公告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這項計畫先將全台368鄉鎮扣除原鄉離島等土地取得較困難的鄉鎮,再參照文獻,估算每個地區需要住宿式機構的人口,是全部長照需求人口的20%。

估算下來,國內有88個鄉鎮住宿式機構床位不足,包括嘉義鹿草鄉、台東東河鄉、南投鹿谷鄉、雲林台西鄉、台南柳營區、屏東萬巒鄉等,也包括台北市信義區。

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張淑珒表示,這種估算方式未考量到一個地區的經濟能力。在獎勵政策下,或許這些地方能順利蓋起住宿式機構,蓋下去後,在地是否有足夠多的老人需要住、是否住得起,是否能支撐機構持續經營下去,都是問題。如果效果不如預期,砸了大錢,卻讓空間淪為蚊子館。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這50億元的經費,若直接用於補助有需要入住機構的老人,假設每月補助1萬5000元,每年足夠讓近7000名老人入住機構。這個數量比獎勵興建機構計畫所能提供的床位數還多。當補助發下去、市場上的需求量增加,供給量自然會隨之提升。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說,資源不足區的資源配置,不能純粹交由市場機制,倘若沒有政府介入,這些地區可能永遠資源不足。他表示,資源不足地區,往往不只是住宿式機構床位不足,而是整體長照資源匱乏。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民間團體憂心若衛福部的需求評估錯誤,在全台興建的住宿式長照機構,恐淪蚊子館。衛福部長照司說,這項政策目的,是解決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並為越來越老的社會,先騰出公有土地規畫利用。蓋起的建物未必要單純當住宿型機構,也可以視在地需求,建置成兼具日照中心的活動據點。

長照司表示,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均衡各地民眾取得住宿式長照機構資源的可近性,有意願申請獎勵的單位,申請截止日期為7月15日。

長照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