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65歲退休翁陪一日爸爸看醫師 真兒子說這句話惹哭他

專門同陪長者就醫看診的照服員趙駿(右),喜歡在陪診服務後,陪著長輩們散步、聊天,或做做運動,保持肌力。圖/趙駿提供
專門同陪長者就醫看診的照服員趙駿(右),喜歡在陪診服務後,陪著長輩們散步、聊天,或做做運動,保持肌力。圖/趙駿提供

「您父親的血壓最近控制得不錯。」「醫師,我不是吳伯伯的兒子,我是陪診員。」今年65歲的趙駿在醫院常被誤認是兒子陪爸爸看病,其實他是專門陪同長者就醫的照服員。

他說,經手過、需陪診的長者們,幾乎都是子女有事業或在國外無法在身邊。「希望長輩們不要把我當陌生人,我也告訴自己對方不是外人。」

62歲退休那年,趙駿心想孩子都大了,自己既沒有經濟壓力又有時間,希望再為社會付出些許心力,無意間得知社會局正籌辦90小時照服員訓練課程,應三五好友之邀加入,不料竟意外開啟陪診員事業,甚至耗費兩年一路從參加各類受訓到考取丙級執照。

每次陪診前,趙駿習慣先做「功課」,熟悉醫院流程和動線,也會先取得長輩近期血壓紀錄、了解為何就醫及正在服用哪些慢性病藥物;就醫途中,趙駿喜歡與長輩聊近況,同時觀察是否有異狀。

他說,曾有長輩一天需吃12種藥,他擔心藥物會互斥,特地請教藥劑師。他認為陪診不僅是向家屬回報醫囑,讓長輩有更好就醫品質才是他存在意義。

不同的個案都有不同故事,最讓趙駿難忘的是高齡90多歲的吳伯伯,孩子長期在外地,兩老互相照顧,但伯伯中風行動不方便,妻子只好請趙駿陪診。

趙駿說,伯伯把他當自己的孩子看待,他也與伯伯特別投緣,甚至每次陪診服務後,還會主動留下來陪伯伯散步、聊天,有時妻子煮的飯菜不合口味,伯伯還會將這個小秘密告訴他,趙駿只好硬著頭皮當夫妻倆傳聲筒。

人與人間的緣分雖短暫,但情分卻可以很堅固。趙駿只來得及照顧吳伯伯半年,伯伯就走了。趙駿從沒想過吳伯伯的兒子會突然找上門,邀請他參加吳伯伯的告別式。

趙駿流著淚說,「吳伯伯的兒子告訴我,他父親看到我會很開心,因為我代替他們這些子女陪著他走過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明明自己也是長者可以享清福,為何選擇去照顧別人?趙駿笑著說,剛開始確實需要適應,有時會拉不下面子,幫陌生人清理大小便,他花了半年適應。現在唯一的問題是體力,常做到腰背痠痛,會想著乾脆辭職休息,但想到這些讓人又愛又累的長輩,他放不下。

專門同陪長者就醫看診的照服員趙駿,喜歡在陪診服務後,陪著長輩們散步、聊天,或做做運動,保持肌力。圖/趙駿提供
專門同陪長者就醫看診的照服員趙駿,喜歡在陪診服務後,陪著長輩們散步、聊天,或做做運動,保持肌力。圖/趙駿提供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