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佛系小黃運將兼一日金孫 醫院接送、掛號、領藥全包辦

小黃司機不只有運將的角色,還兼當一日金孫,當起陪診員。圖/本報系資料照
小黃司機不只有運將的角色,還兼當一日金孫,當起陪診員。圖/本報系資料照

印象中的計程車司機帶著乘客穿梭城市,現在有一群小黃運將兼當陪診員,不只載著阿公阿嬤到醫院,還能陪同長輩掛號、看診、領藥、復健、洗腎,但一次服務只能賺800元,事實上多數司機寧願用這兩小時多載一些客人,只有非常少的佛係司機至今仍甘願用愛心當一日金孫。

現代子女忙工作,陪爸媽定期回診有時就像不可能的任務,陪同看診服務應運而生。據衛福部長照司統計,長照2.0「陪同就醫」服務,去年共計5萬3千筆使用次數,相當於每日平均有145名長者是由「一日兒孫」陪同就醫。

陪診員工作看似簡單,其實隱藏很多人們看不到的細節,陪診員不只是陪著長輩去看醫師,其實每次陪診前都必須先做「功課」,除熟悉醫院流程和動線,即使是第一次見面的長者,也必須做到像同住家人一樣熟知長輩近期血壓紀錄、為何就醫及正在服用哪些慢性病藥物。

長照2.0「陪同就醫」服務內容包括「協助掛號、陪同就診、聽取及轉知醫囑與注意事項。」付費以次數計算,一次服務為685元,不含就醫與往返交通費用,民眾自付16%。不過,若要使用政府長照服務,需為長照定義的失能照護對象,並經照管專員評估。

但事實上,即使不是失能長輩,對一般長者而言,就醫看診同樣困難重重。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指出,長輩行動、記憶退化,一個人要諾大、動線複雜的醫院,找到正確診間並非易事;順利找到診間,又可能聽不清楚、記不住醫生叮囑。長久下來他們便不願再就醫,放任病情惡化。

一般人想尋求陪診服務,只能請私人居家照護單位,不限申請對象,只要家屬有需求,一周前申請一定預約的到,但一次費用多超過一千元,不含往返交通費用,逾時另計。大醫院排門診經常得要花上大半天,許多人掂掂荷包,還是決定請假自己陪。

近年民間單位、小黃運將開啟陪診服務,家庭照顧者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兒女面對第一次見面的陪診員,會擔憂是否能清楚交代父母的病史、生活習慣及服藥狀況。建議陪診服務應主動、定期追蹤後續病情,全方位掌握長輩狀況,即使要價不斐,陪診服務都可能成為趨勢,而非曇花一現。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