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注意!國內每10名長者 就有1人吞嚥困難

國內每10名長者中,就有1人有吞嚥困難問題,透過吞嚥訓練可以改善,讓晚年生活更健康。記者江良誠/攝影
國內每10名長者中,就有1人有吞嚥困難問題,透過吞嚥訓練可以改善,讓晚年生活更健康。記者江良誠/攝影

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國內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周至少3次有進食嗆到的現象,有12.8%經過評估為吞嚥異常,等於每10名長者可能就有1人輕度以上的吞嚥障礙。

衛福部南投醫院林宛臻語言治療師表示,吞嚥的能力會隨著年齡而衰退,在無法察覺的情況下緩慢發生,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和機能狀況都有老化的現象,只是罹患疾病下,吞嚥功能會大幅衰退而容易被察覺。

一般人在老化過程中喉頭和舌頭的功能會減弱,因此吞嚥狀況可能會衰退,當喉嚨感覺變的遲鈍,肌力變弱,唾液可能會累積在喉嚨內,因此高齡者喉嚨裡可能會發現殘留許多唾液,這都是吞嚥功能衰退的現象。

吞嚥能力衰退時可能會引發一些問題,例如:進食過程誤入呼吸道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的危險;若是無法正常的吞嚥容易嗆到,進食量逐漸減少而造成營養不良,讓身體肌力衰退、大腦機能衰退,進而引起肌少症和失智症的發生,引起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透過反覆吞嚥唾液測試,可以發現吞嚥困難徵兆,例如:反覆的吞嚥唾液,測試30秒內能完成幾次,若能吞嚥6次以上,表示吞嚥功能良好;若吞嚥3至5次,代表吞嚥功能稍退需要注意了;僅能吞嚥2次,則已經面臨吞嚥障礙。

另外若是自身覺得唾液很多,吃完東西以後說話聲音的感覺變了、吃飯時或飯後會嗆到、經常性的清喉嚨、睡覺時常會咳嗽、時常覺得喉嚨卡卡,可能都是吞嚥能力下降的徵兆,建議可到醫院復健科尋求語言治療師的諮詢協助,維持身體健康。

編輯推薦

吞嚥困難 吸入性肺炎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