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你相信嗎?輪椅代步五年也可以站起來-你不可不知的「中期照護」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 AC)

王伯伯以輪椅代步五年了!因為脊椎壓迫性骨折,無論是站立或走路,都使他感到疼痛,不僅是他自己,連身邊的人也從未對他的健康感到樂觀過。但是,無論是誰,生命都能看到轉機。

「伯伯!加油,再試試。」一天、兩天、三天……有天伯伯竟然可以自己雙腳站立、開始走路了,而且不需依靠輔具,也不需依靠其他人攙扶;就這樣,伯伯放下了憂鬱、展露了笑顏,離院那一天,還穿上熨燙整潔的紅西裝,像辦喜事那樣踏出病院。

這不是單一事件的奇蹟,是王伯伯接受「中期照護」的結果。

◎ 到底什麼是中期照護(Intermediate Care)呢?

中期照護最早由英國健康照護體系提出(與美國提倡的急性後期照護相似),不單只是醫師與病人關係,而是透過各領域的專業醫療服務團隊,包括了照服員、個管師、營養師、復健師、精神科醫師、藥師、社工等等,提供健康促進的全面性的照護。

中期照護擁有以下特點:

1. 專業與持續性的評估

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適合「中期照護」,第一步會先由醫師、護理師、個管師、照服員觀察長者的狀況,再由個管師評估後轉介,採全人照護的跨專業照護模式,接受以物理治療、個人照顧、護理照護為主,醫療服務為輔的整合性照護,以此讓有復健潛能、恢復健康的患者,能在中期照護的過程中,持續接受適切的照顧。

2. 把握關鍵時機 為期四周的密集復健

「中期照護」以四週為限。在這段期間內,進行積極、全方位的復健與照護,並持續追蹤成效,確保長者處於進步的狀態。

3. 以人為主的跨領域專業團隊

在照護的過程中,高齡(老年)醫學的專科醫生制定治療計畫,同時中期照護團隊還有護理師、個管師、營養師、復健師、精神科醫師、藥師、社工等等。「面面俱到」地讓患者各方面都能被關心、支持與幫助到。

4. 「回家」為最終目的

中期照護主要在恢復患者的功能,而非延長生命。接受中期照護的患者不只是一年內存活率增高,也提升了患者的自信、尊嚴與對未來的希望,因為在照護的過程中,專業團隊會協助患者將好的功能極大化。回家,絕非一條漫長的路,有許多患者在返家後,更不須其他人協助就能自理生活。

中期照護有三大目標,讓長者可以:「避免短期再入院」、「避免過早入住機構」、「身體功能自主」。根據台北榮總研究報告指出,出院病患接受中期照護,年死亡率較未接受中期照護的患者降低 62%。

◎ 什麼樣的患者適合「中期照護」?

「中期照護」針對因急性疾病而導致身體機能下降的患者,提供適切的照護方式。讓有回復潛能的患者,在一定的時間內,能夠達到生活自理的狀態。

目前榮總為全亞洲最大的「中期照護」團隊,已經服務超過 4,500 位的患者,在患者出院後,團隊還會進行持續的追蹤調查。但榮總的服務對象以榮民為主,並需經個管師專業評估,判斷患者是否適合中期照護。

-條件資格:

1. 榮民(就養、非就養)因急性住院而到臺北榮總住院,並且出現身體功能下降之患者。

2. 生命徵象或病情穩定,且不須密集的醫療介入、檢驗或氧氣使用,經評估後有復健潛能的患者。

-中期照護醫院:

除了臺北榮總外,臺中榮總、高雄榮總、臺北榮總桃園分院、臺北榮總員山分院、臺中榮總埔里分院、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高雄榮總屏東分院,皆推展中期照護服務。

個案管理師 鄭義錞

未來希望能夠將「中期照護」的概念與服務推廣到社區中讓患者在就近的日照中心,甚至是以居家照護的方式提供「中期照護」。

◎ 非榮民身分可申請之「急性後期照護」(Post Acute Care)

與中期照護概念相似的還有「急性後期照護」,健保署於 2014 年推動了「急性後期照護」試辦計畫,目前實施的對象為因腦中風住院之患者。非榮民也可申請。

在腦中風發病的 30 天內,接受評估,確定患者具有積極復健潛能與意願後,將轉至急性後期照護服務之醫院接受積極性之整合照護。

目前有以下醫院提供「急性後期照護」服務→醫院名單

生病出院的老人家,最令人憂心的便是往後每況愈下的健康狀況,尤其是近年經常聽到令人不勝唏噓的「長照悲歌」,其實,生病未必就是無法逆轉的單行道。

我們將時光倒轉到要出院時,讓長輩透過「中期照護」服務,達到「避免短期再入院」、「避免過早入住機構」、「回復身體功能自主」的目的,讓患者能在黃金復健期中能得到最適切的整合性照護,提高患者的尊嚴與生活品質。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要多了解中期照護了呢?如果你家有需要中期照護的對象,也可以向榮總的中期照護個案管理師查詢:

✜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電話:(02) 28757830

網址:請按此

✜ 臺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電話:(04)23592525 分機3391、3392

網址:請按此

✜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電話:(07)3422121 分機2091

網址:請按此

(諮詢/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科主任彭莉甯、個案管理師鄭義錞)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復健 高齡醫學 腦中風 照服員 壓迫性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