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藥盒別一次放滿 降低誤用風險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俗話說藥到病除,但對具有多重慢性病的銀髮族來說,每天要吃數十種藥物,要分辨確實有困難,建議家人準備藥盒,協助長輩建立正確用藥習慣。

少量服藥造成藥效不足,過量服藥就會發生文中這名老太太的情形,高血壓、高血脂等藥物服用過量,會導致低血壓暈眩;心臟病用藥過量,則會造成心律不整,更何況藥物透過肝腎代謝。

對於意識清楚的長者,自我服藥尚且安全,如果有早期失智傾向,家屬可以透過藥盒來協助;一般市售藥盒上會有28個方格子,代表7天每天4種用藥時間,家屬可以事先把長輩要服用的藥物放好。

要注意的是,雖然藥盒方便,但不應把藥盒一次放滿,以免增加長輩錯誤服藥的風險;建議可以先放幾天的藥物,或甚至早晚各放一次藥物,讓藥盒裡面的藥物不要太多。

如果對於用藥安全有疑慮,家屬必須盡量陪伴長者,良好的用藥習慣也得透過不斷教育、提醒,才能建立;尤其對於有失智症前兆的長者,更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陪伴。

良好的用藥習慣有賴正確的看病行為,建議看病盡量固定同一位醫師,不同醫師可能很難掌握患者用藥習慣,對於用藥有疑慮也可以請醫師統整,避免重複開藥,降低用藥風險。

諮詢/內湖國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鍾玉衡

【2014/09/12 聯合報】

心臟病 低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