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撕報紙、滾彈珠 失智公嬤不焦躁了

阿公阿嬤喜歡玩撕報紙遊戲,可轉移注意力,減低焦慮情緒。
圖/屏醫失智日照中心提供
阿公阿嬤喜歡玩撕報紙遊戲,可轉移注意力,減低焦慮情緒。 圖/屏醫失智日照中心提供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失智日照中心,透過撕報紙遊戲、氣球傘、滾彈珠等活動,吸引阿公阿嬤注意力,從中訓練手眼協調、色彩刺激,讓他們開心度過每一天。

屏東醫院失智日照社工余雪如觀察,前一天家庭氛圍不好的阿公阿嬤,隔天到日照中心就會出現情緒不穩,並影響其他人;下午情況會比早上更不穩,且易受天氣影響,秋季狀況最為嚴重,只要陰天,部分長輩就要求回家煮飯、帶小孩,焦躁不安。

失智日照表示,這時「撕報紙」,變成紓壓且轉移注意力的遊戲,阿公阿嬤比賽誰撕的報紙最長、不會斷,間接訓練阿公阿嬤的手力。社工說,阿公阿嬤不止很愛撕報紙,還會折成帽子、衣服,最後收拾報紙,揉捏成球,玩拋接紙球,忘記時間。

遊戲雖簡單,但各個細節馬虎不得,「滾珠畫」將彈珠沾上顏料,滾成一幅圖畫;五顏六色的氣球傘上,有各種顏色的球,多重色彩刺激阿公阿嬤的視覺,大動作甩動氣球傘需要耗費全身力氣,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有幼教背景的社工說,長輩喜歡聊天,大家就像小朋友一樣玩在起,國、台、客語3種語言都會通,聊得自在快樂,不會有隔閡。

失智日照說,失智老人不易被發現,若有輕微症狀,必須盡快治療,因為「失智最好的情況就是現在」,不會更好,只能延緩退化情勢。

許多家屬會質疑,「吃藥對他好嗎?」,余雪如回答,如家屬照顧失智長輩,承受壓力,藥物可穩定阿公阿嬤焦慮情緒,讓他們好好睡上一覺,家屬更可安心入睡。

【2014/09/01 聯合報】

失智 焦躁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