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防壓瘡 「翻、檢、床」3口號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夏天到了,家中若有長期臥病在床的患者,小心「壓瘡」發生,奇美醫院護理師創「翻、檢、床」口號,指導照顧者每兩小時幫病患翻身1次,定期查看皮膚狀況與選用防壓床墊,減少壓瘡發生率。

護理師潘怡君表示,「壓瘡」又稱褥瘡,因皮膚長期受到反覆的壓力造成組織潰瘍或壞死。但冬天大家衣服穿比較多,相對於夏天因為天氣較熱,棉被和衣物較為單薄,皮膚和床接觸的部位摩擦力變大,一旦發生褥瘡,往往比較嚴重。

「翻、檢、床」潘怡君呼籲照顧者熟記口號,每兩個小時幫病患「翻」身1次;若是無法自行翻身,可側邊用枕頭墊著,並維持至少半小時。另外,久坐輪椅、行動不便者,應格外注意尾椎、足跟等容易發生褥瘡的部位。

「檢」則是針對容易發生壓瘡的部位定期查看,若出現發紅、水泡,最好連絡居家護理師進行處理。最後一步是「床」,若病患長期臥床,最好選用氣墊床、脂肪墊、氣墊座等防壓床墊,經由正確的翻身擺位、每日檢視皮膚、使用支持面床墊能夠有效降低壓瘡發生率。

【2014/08/13 聯合報】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