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腳抬高 去運動 別讓皮膚有傷口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黃文彥/報導】

若發現長者下肢水腫,千萬不要自行猜測原因,還是交由醫師判斷較為妥當。尤其長者有喘、胸悶、胸痛或是小便難解等狀況,更應就醫讓醫師檢查,找到原因才知如何改善。

新光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主任江柏欣說,並非所有水腫都需要吃利尿劑,有些狀況透過改善生活習慣,也能達到消腫效果,總之,先找出原因才是關鍵。

把腳抬高 幫助體液回流

通常下肢水腫,代表血液回流過程出了問題,大部分治療和護理的重點,在於「讓血能流回去」。物理性的作法就是把腳抬高,台大醫院老人醫學部主任詹鼎正建議,躺平時要將腳抬得比心臟還高,幫助下肢體液流回心臟,看電視、睡覺時,把腳稍稍抬高也有幫助。

避免傷口 天天檢查皮膚

一旦下肢水腫,皮膚會繃緊,此時須擔心破皮感染的風險。詹鼎正提醒,下肢水腫的長者,一定要天天檢查自己的腳,盡量不要有傷口;若有小傷,記得先用生理食鹽水清理,讓傷口保持乾燥或貼人工皮讓傷口癒合。

少穿拖鞋 鞋襪不能太緊

水腫時腳底感覺較遲鈍,容易增加跌倒風險。江柏欣建議,在家盡量穿上寬鬆的襪子與舒適的鞋,將全腳包覆較好;盡量少穿拖鞋,鞋子也不能太緊,室內可穿的功夫鞋是不錯的選擇。

適度運動 增加血液回流

不少人以為下肢腫脹就不該運動,其實並不正確。詹鼎正說,適度運動反而能增加血液回流。

江柏欣解釋,靜脈內有著像是瓣膜的東西,而運動能幫助瓣膜運動,讓血液更通暢。而且運動時腳會彎曲、肌肉也會收縮,也有幫助血液回流之效。但最重要的仍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勉強,尤其水腫時身體感覺較難掌握,要嚴防跌傷。

別坐太久 飲食盡量清淡

除了水腫後積極護理,更治本的方式仍是從前端預防可逆轉的水腫。江柏欣建議,老人家坐著的時間不宜太長,每隔一陣子應固定起來活動,以促進下肢靜脈循環。

而飲食方面,最好還是清淡為佳,勿吃太鹹、口味太重的食物,以免加重水腫程度。

水腫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