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當老番顛 錯失治療先機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最近有名失智老人獨自在家時,把海苔裡的乾燥劑拆開來當零嘴吃,被家人發現送醫救回一命。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昨天說,失智人口日益增加,如果老人出現語無倫次或迷路徵兆,要及早就醫,不要以為「老番顛」,錯失提早就醫機會。

黃昭郎說,失智症及早就醫,可使病情延緩惡化,而家人妥善照顧,濃濃親情,可以讓病人感到自在,對病情改善很有幫助。可惜的是,很多病人已明顯發病,卻被家人當成「老番顛、每天都在亂」,好像人老了都這樣,沒積極就醫。

黃昭郎說,失智症不會立即致命,但病人會逐漸失能,像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原本只是幻覺、失憶,後來會夾帶著出現帕金森氏症症狀,肢體統合協調都出問題,連帶洗臉、刷牙等基本生活能力都喪失,這時家人陪伴是很重要的一環。

此外,像高血壓、腦中風病人,也容易有動作遲緩、認知功能退化現象,這都是失智症前兆,屬於血管性失智症。黃昭郎說,衛生福利部已把失智症的醫療和照顧,列為新年度的工作重點,要全民都能提升對失智症的認識。

【2014/08/06 聯合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