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失智長輩 熟悉的環境是最好的選擇

【聯合晚報╱本報訊】

固定回診 延緩惡化

回想起失智病史,林醫師自述說,大約「半年前」,他開始覺得整個人怪怪的,腦筋不清楚、說話沒有邏輯、思緒很亂,不但無法跟別人溝通,就連寫文章,上下段都常錯置。後來在女兒陪同下至醫院檢查,才確定是失智症。不過,身為內科醫師,他認為自己應該還沒到失智階段,只能算是前期。

為延緩失智惡化,他固定回診拿藥。他自豪地說,「應該很少有失智患者能夠跟醫師討論哪一種藥物對延緩失智症效果最好?」

但林醫師坦言,生病後很擔心迷路,沒辦法回家。從未走失的他,因為意識到自己腦袋越來越不清楚;受訪時還焦慮地說:「如果連家都找不到,該怎麼辦?」為此,他總會特別注意住家大樓附近的建築物及明顯地標,像是小公園、十字路口超商等,萬一真的迷路了,還可自己摸索,找到回家的路。

外出運動 請外佣陪同

「唉!」林醫師嘆一口氣說,「現在已經說不出家裡附近有哪些商家或公園」。為了避免迷路,現在他早上外出走路運動時,即使只到住家附近幾百公尺外的公園散步,也會請外佣陪同帶路,以求安心。

相對於林醫師自覺失智情況輕微,林醫師的子女卻直言,父親早在10年前、也就是70歲時,就出現失智症狀。首先是逐漸失去時間觀念。例如只是等人等了20分鐘,就容易發怒,認為對方很可惡,居然讓他枯等一整天。

林醫師與妻子都畢業的醫學院,兩人是同學,恩愛半世紀,懸壼濟世一輩子。但林醫師說,妻子身體健康,現在記性也比他好,但「她什麼都好,就是囉唆一點」,容易引起爭執。例如太太要他散步後順便買菜或水果回家,他如果忘了買,會被叨唸一整天。

去年底一次意外,導致太太髖關節骨折就醫,恩愛近一甲子的老夫老妻需暫時分居。由於擔心另一半,林醫師常在夜裡焦急地走來走去,還在筆記本裡寫下對愛妻的思念。

接受刺激 改善退化情況

為了讓父親接受最好的照護,幾經打聽後,林家子女決定讓父親加入日照中心。在專業人員輔導下,林醫師失智情況延緩許多,傍晚從日照中心返家後第一句話,總是:「老婆好!我回來了!」還會邊吃晚餐,邊聊著白天發生的趣事。

日照中心觀察,林醫師上了幾個月課程後,彷彿變了一個人。每天搭捷運往返住家和日照中心活動筋骨,讓他體力變好; 加上白天上課,大腦不斷接受刺激,腦部退化情況也改善不少,失智10年的他最近更計畫寫自傳,為行醫一甲子留下紀錄。

本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症系列專訪,每周一刊出。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洽基金會。電話:(02)2332-0992,或上網:www.cfad.org.tw

【2014/08/04 聯合晚報】

失智 關節 運動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