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長者腹瀉 容易脫水、電解質失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年長者吃壞肚子的時候,會自行購買止瀉藥,但如果正在服用治療慢性病藥物,可能就會產生一些問題。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鄒孟婷指出,對年長者來說,腹瀉很容易造成脫水、電解質失去平衡,年長者正在服用利尿劑等治療高血壓藥物,電解質變化就會更加劇烈;除了止瀉也要補充電解質。

鄒孟婷主任表示,如果年長患者是去醫院、診所就醫,醫師多半會詢問患者病史、用藥紀錄,並注意年長患者電解質是否失去平衡,必要時,年長患者甚至需要以點滴注射電解質補充液。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年長者若因吃壞肚子、腹瀉而自行服用止瀉劑成藥,就無法解決電解決失去平衡問題,當電解質平衡持續惡化,就會產生更嚴重症狀、併發症。

鄒孟婷分析,年長者由於免疫力比較不好,加上腸胃功能受損、修復能力較慢,當吃壞肚子、腹瀉的時候,症狀往往也拖得比較久、恢復較慢,且併發症、後遺症可能也較為嚴重。

細菌、病毒感染都可能引起腸胃炎,細菌型腸胃炎多半是飲食沒處理好所引起,夏季較為常見。而病毒型腸胃炎有點類似感冒,冬季較容易發生。細菌型腸胃炎以糞口傳染為主,因此要多注意食物保存問題,如果食物過了保存期限,就要丟棄。至於病毒型腸胃炎則是空氣傳播,流行季節時,最好少去公共場所,平常也要勤洗手,以避免細菌、病毒入侵。一旦腹瀉,最好禁食六到八小時,後續飲食以白吐司、稀飯為主,平常也要多注意水分補充,可以喝水加點鹽巴,或以稀釋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夏季天氣炎熱,食物只要保存不當,很容易腐壞,造成腸胃炎等問題,如果是年長者,問題往往更嚴重。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年長者若家中人口較少,一次最好不要購買過多食物,烹煮時,也盡量不要一次就煮一整天的量,或先煮兩、三天的量,這樣會比較安全。

張斯蘭營養師指出,如果一次烹煮過多食物,又沒有冷藏好,很容易滋生細菌。用餐後如果還有剩菜,要盡量冷藏,盡量在一小時內放冰箱冷藏,以減少細菌汙染風險。

年長者可能因為視力不好,或起居環境光線不佳,因而看不到食物發黴跡象。有的年長者較為節儉,認為食物只有表皮發霉沒關係,只要把發黴部位去除,還是可以吃。殊不知黴菌根部、毒素已經深入食物內層,這些食物吃下肚,很容易引起腸胃炎等問題。另外,像海鮮、豆腐、豆干等蛋白質含量較高食物,也較容易產生腐敗問題,最好盡早食用,以策安全。

食物儲存於冰箱時,只放八分滿最為理想。如果冰箱塞太滿,冷度不夠,食物也很容易發生腐敗現象。冰箱也要定期清理,拿食物以「先進先出」為原則。買菜前先清點一下冰箱裡有哪些食物,以免買到重複食物。

張斯蘭營養師叮嚀,糖尿病患者拉肚子,因為腸胃不適而不吃東西,很容易出現血糖過低問題,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這時期更要多注意血糖變化。腎功能不好患者一旦腹瀉,要多注意補充電解質,以維持電解質平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感冒 糖尿病 腹瀉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