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肚痛 小心缺血性大腸炎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陳宏睿/台中報導】

高血壓高血脂的七旬老婦,日前腹痛又拉肚子,曾1天腹瀉10多次,並糞便有血,家人帶往醫院檢查,院方安排乙狀結腸鏡發現是缺血性大腸炎,經靜脈輸液、藥物治療,病情改善後出院;衛福部台中醫院呼籲,老人腹痛可能是缺血性大腸炎,不能輕忽。

衛福部台中醫院表示,缺血性大腸炎好發於老年人,特別是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其他如有血液凝固障礙、血管炎或主動脈手術病患也很常見。

院方指出,缺血性大腸炎起因是全身性血流供應降低,或局部供應大腸血流的血管病變,造成非阻塞性大腸缺血;臨床症狀為急性左側腹痛,常合併腹瀉、血便。

肝膽胃腸科主任周鈴泰說,診斷主要靠臨床症狀表現、身體檢查,加上大腸鏡檢查,通常大腸黏膜紅、腫、潰瘍及出血,嚴重者會黏膜下層血泡。

他說,治療主要為支持性療法,給予靜脈輸液,症狀多會自行改善,較嚴重造成麻痺性腸阻塞,需要禁食及抗生素治療,少數大腸全層性壞死患者則需要手術切除大腸。

醫院也提醒缺血性大腸炎為老年人下腸胃道出血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有急性腹痛併鮮血紅便,最好盡速就醫,以利診斷。

【2014/07/26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