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魔法奶奶」女兒:說不定我也會失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如果下了班回到社區,就能陪陪媽媽,那有多好! 」張淑潔住在新竹,每周開車一次上台北探望媽媽,推輪椅陪媽媽散步,還把媽媽的衣服帶回家洗。

張淑潔說,一開始也曾想過找看護,但想到媽媽常常四處遊走,跟一般人相處都有困難,外籍看護可能不容易勝任,不如到養護中心,有志工、有其他失智長者、會有人際互動,對媽媽應該比較好。

張淑潔說,輕中度失智長者不適合跟一般老人相處在一起,「一定要是瞭解失智老人的機構,才不會有委屈」。

她說自己剛開始也不懂如何處理失智長者的情緒。有一回她趕著去買瓶醬油做飯,又怕媽媽亂跑,把媽媽反鎖在家裡,沒想到媽媽竟從窗戶探出頭大喊救命,讓她生氣又擔心外人會誤以為女兒虐待媽媽。

但在媽媽入住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後,張淑潔也看到很多照顧失智老人的技巧。像是媽媽常嚷著要找女兒,另一樓層的護理人員就假裝是張淑潔打電話過來,認不出聲音的媽媽接過電話講個幾分鐘,想女兒的情緒就獲抒解,不再吵鬧。

因為希望媽媽得到適合的照顧,不得已把媽媽從新竹送到台北,張淑潔也感嘆,假如如果下班回到社區,就能就近探望媽媽有多好。

「有一天我也會老,說不定也會失智」,張淑潔說起未來,不激動也不哀傷;她只是深深體認,隨著人口老化,失智問題值得重視,政府應預作準備,民眾也應該增加對失智症的認知。

本報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名人談失智症系列專訪,每周一刊出。如想獲得更多失智症資訊,或需諮詢及協助,可洽基金會。電話:(02)2332-0992,或上網:www.cfad.org.tw

【2014/07/21 聯合晚報】

失智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