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眠障礙 巴氏症早期警訊也加重病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巴金森氏症患者常出現睡眠障礙,德國一項研究認為,睡眠障礙很可能是巴金森氏症早期警訊,而睡眠障礙常影響患者生活品質,若能好好治療睡眠障礙,就能幫助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研究人員指出,大約有七成巴金森氏症患者因睡眠障礙而影響生活。有些患者是難以入睡,或睡得很不好,也有患者睡覺睡到一半會突然出現「攻擊」動作。甚至有患者出現「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BD),患者睡覺常做夢,且夢境鮮明、充滿暴力,或夢境一再重覆,患者很可能在出現動作相關症狀之前就已經出現睡眠障礙。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巴金森氏症期刊」(JournalofParkinson'sDisease)。

研究人員進一步解釋,巴金森氏症患者一旦出現睡眠障礙,很容易產生多重影響,隨著病情惡化,睡眠障礙也會變得更加嚴重。當睡眠不足,患者就會整天昏昏沉沉,這樣不但會影響社交活動,也會增加跌倒、受傷風險,有些患者只好放棄開車。一天到晚想睡覺也會損害認知能力、專注力,憂鬱情緒會更加蔓延,很容易干擾工作。晚上睡不著,白天精神就不好,此時情緒會變得很不穩定,照顧者也更加疲累。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神經醫學系威碧卡‧施倫普夫表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出現睡眠障礙時,若能經過診斷、正確治療,就可幫助改善生活品質,患者就不一定要住安養中心、收容機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