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三高又菸酒 失智症易上身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醫師表示,造成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不少,其中以年歲增長而造成中樞神經漸漸退化的失智症,還是占最大宗,其他包括酗酒,以及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症等三高的患者、憂鬱症等,也都是引發晚年失智的病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指出,目前醫界研究普遍認為失智症的病因是多重因子,只有部分個案是先天遺傳或是基因缺陷,造成早發性失智,有研究證實,脂蛋白基因型帶有一個E4,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到五倍,若帶兩個,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高達五到十五倍。也有研究發現,教育程度較低者較容易得失智症。

此外,有些人因某些特定的外在因素導致失智,例如酗酒造成的酒精性失智,也有人因愛滋病併發失智。其他如頭部遭受撞擊、腦部腫瘤等也會誘發失智;曾有研究發現,職業拳擊選手因腦部有許多微小創傷而有較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鋁是一種神經毒素,如果長期使用鋁製的鍋子或含鋁的化妝品、清潔劑,也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出現失智的症狀。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預防失智症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也要避免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而能夠減緩失智的方法,包含多運動、多動腦、多參與社交活動,飲食上採取多蔬果、多吃魚肉、少紅肉等的地中海飲食。

湯麗玉表示,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也有較高比率出現失智,若有情緒障礙問題的民眾應積極治療。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2014/07/12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