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抽菸有失智風險 比未吸菸者高四成五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共同發表聲明指出,抽菸恐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吸菸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未吸菸者高四成五,且即使本身不吸菸,暴露於二手菸也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WHO委託國際失智症協會系統性回顧一九九○年以來的四十多份研究,證實抽菸與失智症的關聯,且推測全球每年新增七百七十萬失智症患者中,有一成四的病患可能就是因抽菸導致失智。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蔡佳芬說,報告指出,抽菸與失智症的關聯有多個原因,其中一個原因與香菸危害心血管有關,它的有毒物質會使血液中的血漿同型半胱胺胱酸上升。過去研究也發現,此種物質的增加與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症都有關。

臨床上常見會引起失智症的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症,其次為血管型失智,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過去研究已證實菸害對心血管的影響,是中風、動脈硬化等的危險因子,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較容易罹患失智症。

另外,抽菸會讓人體加速氧化產生更多的自由基,蔡佳芬說,抽菸會產生過氧化的壓力,並使神經細胞死亡,也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有許多研究指向失智與腦部的發炎反應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該份報告也發現,吸二手菸會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但報告也建議,不論癮君子的菸齡為何,只要立即戒菸,對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預防都有幫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癒失智症的方法,因此最好能遠離失智症的危險因子,癮君子戒菸可有效降低失智症的醫療及照護成本。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2014/07/12 聯合報】

失智 血管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