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看見「魔神仔」 小心失智症前兆

失智症協會鼓勵照護者多多利用關懷專線,在台北市可撥1999轉5880,其他縣市可撥0800-474-580,尋求適當協助。<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失智症協會鼓勵照護者多多利用關懷專線,在台北市可撥1999轉5880,其他縣市可撥0800-474-580,尋求適當協助。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

日前一位80歲阿嬤在花蓮林田山失蹤,5天以後才被找回來。阿嬤說在山上時,有土地公、土地婆陪著她;坊間則認為,可能與民間傳說有關,阿嬤是被「魔神仔」抓去。但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出現幻覺、妄想或看到過世的人等「譫妄」症狀,可能是失智症前兆,建議家人帶阿嬤就醫。

湯麗玉解釋,失智症患者若出現「譫妄」,症狀除了出現幻覺、妄想或看到過世的人,甚至也會時空錯亂,這種情形在身體缺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時,症狀更明顯。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表示,他個人雖不排除民間有靈異力量,但判斷阿嬤是失智症前兆的機率很高,阿嬤的遭遇很有可能是幻覺。他表示,雖然未確診前不宜妄下推論,但建議家人可帶她去就醫檢查,釐清原因。

很多人以為身體健康就不會有失智症,周煌智說,失智機率與年齡成正比,年紀愈大,失智的機會愈高。湯麗玉說,不論輕度、中度或重度失智症,許多長者的身體仍非常健康,活力充沛,所以失智長者走失案件才一再發生。

知名節目主持人林書煒的母親也是失智症患者,曾經走失長達18個小時,最後被找到的地點距離平日熟悉環境非常遙遠。林書煒說,她媽媽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坐車走這麼遠,只抱怨「為什麼你們讓我等那麼久」,把大家嚇壞了。

失智症雖不可逆,但及早發現並給予合適的照護,有助延緩惡化。湯麗玉說,輕度失智的長者,症狀通常不明顯,家屬如果沒有發現,有時容易引起誤會和衝突。曾有一位媳婦覺得非常委屈,因為婆婆突然非常挑剔、大聲罵她,到後來才知道原來婆婆失智了。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說,若發現長者行為重複或異常,建議帶長輩就醫接受失智症篩檢,及早診斷與治療。

照顧失智者 家屬也需要喘息

不少家庭面對長者失智,不知所措,不懂如何取得協助。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台灣的失智照護資源不足,多數家庭只能自救,但經濟、人力吃緊的家庭承受無法想像的壓力,這些照護者其實更應被照顧。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說,為協助家屬學習照護失智長者的正確方法,關注照護者的身心狀態,因此委託失智症協會負責24小時免費失智症關懷專線。

湯麗玉表示,關懷專線自去年9月開辦至今,已接到三千多通電話,多半是無助家屬來電,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明顯有焦慮、憂鬱的情緒,不少照護者打來大哭一場,哭訴後心情好些才能再出發。

其中,有20位照護者甚至失去生活意志,7位有尋短念頭。湯麗玉說,專線也提供自殺防治中心或心理衛生中心的轉介服務,希望能支撐這些辛苦的照護者堅持下去。

除了情緒支持,專線也提供照顧技巧、就醫資訊、疾病衛教、社會福利或法律諮詢等服務,提供不知所措的家屬明確的詢問管道。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說,目前各地已有22處失智日間服務據點正籌備中,未來將提供符合資格的失智長者各式延緩失智惡化的活動,也提供家屬照護培訓和喘息服務,預計兩個月內啟動。

失智症關懷專線:台北市:1999轉5880(24小時) 全台:0800-474-580(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2014/07/04 聯合報】

失智症 譫妄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