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日本長照保險 老得好安心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日本高齡化社會現象比台灣更嚴重,全日本約有四分之一人口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但透過長照保險支付,以及健全的照顧服務員制度,讓日本失智患者得以獲得良好照顧,也減輕家庭負擔。

普設養護機構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表示,日本普設養護機構,幾乎每一縣市鄉鎮都有,照顧的工作人員受過專業訓練,年輕人願意投入,而養護中心或日間照護中心的費用,則由長期照護保險支付。

楊培珊解釋,日本的長照保險如同台灣的國民年金一般,從年輕就開始繳納到65歲,一旦需要送到日間照護機構或是養護中心,會依照失智患者的現況分級評估給予給付。

舉例來說,一名中度失智患者若到養護機構,一個月若需要6萬,政府經過評估後,認為可以給付九成,剩下的費用或期待其他額外服務就需要自費,等於是年輕時未雨綢繆,為老年做準備。

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除了長照保險,日本幾乎每個社區都提供日間照護中心,讓失智老人有地方去。

照顧服務員充足

楊培珊說,最近有部日本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片中照顧服務員有男有女,且各年齡層都有。反觀台灣,照顧服務員被視為危險、低薪、骯髒的行業,即使有專門的科大畢業生,但畢業生考了證照後,最後真正從事相關工作的並不多。

進用外勞條件嚴苛

楊培珊說,日本進用外勞的條件嚴苛,需要有日本語三到五級的檢定,且須有專業訓練,保險、薪資都與日本本國勞工一樣,對雇主來說聘用外勞誘因不大,因此照顧服務員幾乎都是日本本國勞工,不會受到勞力輸出國的影響,這和台灣的情況非常不同。

據推估國內失智人口有21萬人,外勞人口已達22萬人,政府、民間都便宜行事、大量進用外勞。但現在菲國經濟起飛,菲國國民已經無須當外勞,另外2017年起印尼也不再輸出外勞。她反問,屆時台灣的失智人口,又該找誰照顧?

失智 長照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